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夯实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基础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0-04-21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国土厅
2010年7月21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夯实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基础的建议

   
   
   
   
   
   
   
    琼土环资函〔2010〕776号 A
   
    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0039号提案的答复
   
    农工党海南省委员会:
    您会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夯实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基础的建议》(第0039号)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提案中客观地指出了我省农村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了一系列解决建议。这些建议将对我省切实解决农村突出环境问题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
    农村环境问题,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农村生态环境质量,是海南生态岛、健康岛和国际旅游岛建设中必须解决的基础性工程之一。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农村环境问题,逐步采取了一些切合海南实际的措施来解决一些突出的环境问题。一是引进并大力推广农村生活污水人工湿地处理实用技术。自2006年以来,我省共投入资金1846多万元,建成乡镇和村庄生活污水人工湿地处理工程24处,总处理能力13890m3/d,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后可达到一级排放标准。实践证明,这种技术是切合海南实际的小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新工艺、新技术,对农村污水处理具有显著的成效。二是加强农村沼气建设。通过“一池三改”沼气建设,使人畜粪便污水全部自流进入沼气厌氧发酵,有效杀除有效病菌,减少了环境污染压力。截至2009年,我省累计建设“一池三改”户用沼气达28.4万户,实现了我省农村猪有圈、牛有栏、人有厕,改变了过去 “猪无圈、牛无栏、鸡无舍、人无厕”的现象。三是强化农村垃圾收集和积极探索适用的农村垃圾处理技术。2008年以来,我省环保部门积极推广农村分散型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置技术和城镇生活垃圾和种植废弃物好氧生物处理技,探索一条“统一收集,源头分拣,分类处理,资源化利用”的村镇垃圾处置模式,建设了琼海市双举岭文明生态村片区农业固体废物综合处置示范场和白沙县牙叉镇垃圾混合堆肥示范场。建设部门也积极地开展了一批试点建设。四是加强农村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主要采用沼气工程的办法,解决养殖污染问题,同时促进循环农业的发展。截止2009年底,全省累计建设“一池三改”户用沼气28.4万户,总容量227.2万 M3;累计建设大中型沼气工程724处,总容积36.2万 M3,沼气集中供气2.8万户。农村户用沼气及大中型沼气工程,年处理粪便量达615万吨,生产沼肥615万吨,可供123万亩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用肥。养殖业沼气工程建设,有效地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促进循环农业发展,实现人畜禽粪便污水减量化、资源化、再循环、再利用。
    尽管我省在解决农村环境问题方面做了一些努力,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由于农村的环境污染面广量大,适用技术短缺,公共财政投入不足,农村环境管理体系不健全,农村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欠帐太多等原因,农村环境保护工作任重道远。下一步在解决农村污染问题方面,我们将着重从如下方面着手:
    一、继续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在积极争取国家农村环保专项资金支持的同时,加大省级财力对农村环保的投入。
    二、加强农村环保基础设施,特别是要因地制宜地建设小城镇和村庄污水处理设施和垃圾处理设施,大力推进城乡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和城乡环境管理一体化,进一步明确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责任主体,成立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专业队伍;强化政府责任意识,积极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试点工作。
    三、制定《海南省农村清洁工程建设规划(2010-2015)》,全力争取国家农村清洁工程建设项目。按照农业部《农村清洁工程建设技术规范》,借鉴湖南、四川、重庆、河北等省市农村清洁工程建设试点经验,引进较为成熟的生活垃圾、污水、人畜粪便处理工艺与配套设备,开展我省农村清洁工程建设。
    四、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农村群众环保意识。指导群众做好垃圾分类,养成生活垃圾处理习惯,提高垃圾处理工作效率。
    五、积极开展农村生态示范创建,以试点示范引路,鼓励群众参与,推动环境优美乡镇、文明生态集镇、小康环保示范村、文明生态村创建等农村生态创建活动广泛开展,以点带面,引导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不断深入。
    感谢您会对我省农村环境保护和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关注与支持!我们将积极地采纳您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做好我省农村环境保护工作,为国际旅游岛建设夯实坚实的基础。
   
   
   
    二○一○年六月三十日
   
    联系单位: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
    联系人:王清奎
    联系电话:0898-65236079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