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驱动海南四大名菜品牌战略推动国际旅游岛健康发展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0-04-21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10年7月2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政协海南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028号提案的答复
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您提出的关于“驱动海南四大名菜品牌战略推动国际旅游岛健康发展”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近10年来,在国家、省、市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省“四大名菜”已享誉岛内外,与此相关行业产业的发展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有些问题也诚如您所言的,发展很不平衡,还存在着许多深层次的问题没有解决。文昌鸡因为得到了国家、省政府及文昌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有龙泉、罗牛山、歌颂等有经济与技术实力的企业及省农科院等科研部门的加盟,现已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文昌鸡育种繁育体系。嘉积鸭、东山羊、和乐蟹的情况却大相径庭。嘉积鸭这个品牌,目前仅有海南正扬实业有限公司运作,技术方面的力量还比较薄弱,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建立一个较强的技术团队。有关部门对品牌的重视程度也不太够,没有太大的实际行动支持这个行业的发展,缺乏优惠政策扶持。
    要解决这些问题,地方政府要争取主动,积极与相关部门互动,要“走出去、请进来”,商各有关部门共同解决。一是要借鉴龙泉、罗牛山、温氏等畜牧养殖龙头企业的成功经验与模式,并由政府牵头,寻找有一定实力、有较宽阔视野的跨地区、跨行业集团公司及科研部门实行资源整合与强强联合,共谋发展。二是要结合本地区、本行业的实际情况,创新发展模式与机制,突出特色与品牌,从根本上解决保种问题。三是要建立原种场,开展提纯复壮。四是通过“公司+农户”等模式,发展饲养户,扩大饲养总量,提高产品质量,拓宽市场渠道。五是加大宣传促销力度,推动品牌建设。
    十分感谢您对海南“四大名菜”问题的关注与对畜牧业工作的大力支持!
   
   
   
    二○一○年七月二十六日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农业厅畜牧业处,周晓宏。
    联系电话:65338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