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建议对我省有价值的古民居进行一次普查,以制订规划加以保护和利用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0-04-21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住建厅
2010年8月13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建议对我省有价值的古民居进行一次普查,以制订规划加以保护和利用

   
   
    B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关于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016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李木委员:
    您在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第0016号《“建议对我省有价值的古民居进行一次普查,以制订规划加以保护和利用》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省是多民族省份,海南民族传统建筑,是海南各族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海南各民族悠久历史和古老文化的见证,也是祖国建筑宝库中的一份珍贵遗产。海南民族传统建筑,既受民族习俗的熏陶,又因海外文化及其特殊地理位置和自然地理环境影响,形成了独特的风貌,成为中华民族建筑文化宝库中的组成部分,在我省建设国际旅游岛过程中,这些民族传统建筑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厅高度重视海南民族传统建筑的保护工作,并采取了多项措施加强了古民居的保护工作。
    一、加强古民居的调查工作,摸清历史建筑的具体情况
    90年代开始我厅就会同组织对我省有价值的古民居的调查研究工作,编纂了《海南民族传统建筑实录》。近年来,我厅会同文体厅加大了对古民居等海南民族传统建筑的普查和研究力度,由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和海南三寰城镇规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联合组成调查组织,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普查工作,近期编辑出版了《海南近代建筑》(上册),目前这项工作还在进行中。
    二、积极申报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制定保护规划加强历史文化建筑的保护工作
    为了切实做好古民居、古建筑的保护工作,我厅会同文体厅对建筑遗产、文物古迹和传统文化比较集中,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艺术和科学价值的城市、镇和村庄开展规划保护和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工作,目前已取得一定成绩:一是海口市于2007年成功获得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称号。海口市已组织编制完成了《海口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从市域、历史街区、文物保护单位等不同层面提出了针对性的保护措施;二是海口骑楼老街入选首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海口市已编制完成了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综合整治规划》,进一步加强了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建筑的保护、修缮力度;三是三亚市崖城镇、文昌市铺前镇、儋州市中和镇和定安县定城镇等4个镇获得了国家历史文化名镇称号,并基本编制完成了各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规划对镇区内的古民居、古建筑提出了严格的保护要求,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保护措施;四是积极组织三亚市崖城镇保平村、文昌市会文镇十八行村、定安县龙湖镇高林村申报了第五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
    三、组织开展普查工作,切实做好古民居、古建筑的保护工作
    我们深刻认识到保护好历史文化建筑,对传承和弘扬历史文化,逐步夯实我省历史文化底蕴,推动国际旅游岛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今年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开局之年,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采纳提案的建议,在近期会同省文体厅抽调相关工作人员,邀请专家组成普查组,对我省古民居、古村落的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详细的普查工作,更加深入掌握我省古民居、古村落的情况,遴选一批具有较高保护价值的古民居、古村落列入保护名单,并制定完善相应法律法规,切实做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古民居的保护和利用工作;
    同时,在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的规划编制和实施工作中,我厅严格遵循“开发新区、保护旧城区”的原则,合理规划原住民的住宅用地,妥善解决有保护价值又濒临损毁的古民居住民的住房问题,并积极争取资金加大对古民居的修缮、养护工作;
    此外,我厅还将积极配合文体厅、旅游委等有关部门共同做好与古民居有关的历史文化资料的挖掘整理及相关珍贵实物的保护和宣传工作,坚持“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积极开展文化旅游、观光活动,通过加强宣传、营销、包装等手段,提升古民居的知名度,提升文化价值和旅游价值,助推国际旅游岛建设。
    感谢您对古居民普查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赵文川
    电 话:65361225 13322006072
   
   
   
   
    二〇一〇年八月九日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