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强对在校大中专学生教育、管理和引导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0-04-21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教育厅
2010年8月1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强对在校大中专学生教育、管理和引导的建议
B
   
   
    对政协海南省五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0007号提案的答复
   
    赵建平(053)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在校大中专学生教育、管理和引导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在提案中,您提出要加强对在校大中专学生的教育、管理和引导。我省比较注重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目前,在高校开设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以及《形势与政策》,这些课程涵盖了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等;心理健康教育方面,我省印发了《中共海南省教育工委 海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施意见》(琼教工委〔2007〕45号),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进行了系统规划和部署,要求高校普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有针对性地开设必修、选修课程、专题讲座和报告等,在大学生中广泛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各中等职业学校通过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比如征文、演讲等形式来提高中职学生的思想政治水平,让他们在活动中养成热爱学习、热爱祖国和人民的高尚情操。各中职学校设有心理咨询室,注意给学生释放精神压力,在学习的同时,让中职学生更多地接触社会生活,为了适应将来的工作岗位作各方面的准备。
    在对学生的教育、管理和引导方面,我省比较注重发挥党团组织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一是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入党积极分子注重早期培养,进行系统的党的知识教育和实践锻炼,对大学生党员加强党的先进性教育,使他们严格要求自己,提高党性修养,充分发挥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骨干带头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各大中专学校团组织把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在教育、团结和联系大中专学生方面的优势,竭诚为大中专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
    在对学生的教育、管理和引导方面,我省也比较注重大中专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学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负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协调、实施;两课教师根据学科和课程的内容、特点,负责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思想品德教育和人文素质教育;辅导员、班主任是大中专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对学生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在思想、学生和生活方面给予学生指导。《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发布以来,我省着力加强了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目前,全省各高校共配备辅导员655人,专职辅导员555人,其中一线专职辅导员459人,兼职辅导员100人。这些辅导员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大多辅导员与学生同住一栋楼,与学生朝夕相处,在对学生的教育、管理和引导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对学生的教育、管理和引导方面,我省还注重拓展大中专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一是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利用寒暑假,积极组织大学生参加社会调查、生产劳动、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科技发明和勤工助学等社会实践活动,不断丰富社会实践的内容和形式,提高社会实践的质量和效果,使大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二是大力建设校园文化。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学术、科技、体育、艺术和娱乐活动,把德育与智育、体育、美育有机结合起来,寓教育于文化活动之中。结合传统节假日、重大事件和开心典礼、毕业典礼等,开展特色鲜明、吸引力强的主题教育活动。重视校园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建设,完善校园文化活动设施,加强校刊、校内广播等的建设。三是加强校园网络建设。努力建设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的主题教育网站和网页,加强同大学生的网络沟通与交流,及时回答和解决大学生提出的问题。
    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二○一○年六月二十五日
    联系单位:省教育厅;联系人:沈亚锋 李小峰;联系电话:65389935 65239304。
   
   
   
   
   
   
   
    主题词:教育 提案 答复
    (共印2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