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强和规范地下管网管理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0-04-21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海口市
2010年9月2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强和规范地下管网管理的建议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对政协海南省五届三次会议
    第0003号提案的答复
   
    张劲梅委员:
    您《关于加强和规范地下管网管理的建议》(第0003号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地下管线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地下管线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重要内容。我市的地下管线主要包括供水、排水、燃气、供电、电信、电力以及军用光缆等,它们就像人体内的“神经”和“血管”,日夜担负着传递信息和输送能量的工作,是城市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是城市的“生命线”,是维护城市地上地下空间、保证城市整体运行的基础设施。
    二、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我市埋设的各类地下管线逐年增多,但由于没有统一规范的管理体制,管线单位各自为政,缺乏管线资料信息,致使管线管理问题和矛盾日益突出,主要问题如下:
    一是产权分散、多头管理。我市供水、排水、燃气、电信、电力、军用光缆等各专业管线部门都拥有自己的产权,且随着信息业的发展,通信专业管线越来越丰富,产权越来越分散,没有统一的部门统一协调安排,造成地下管网管理产权分散,多头管理。
    二是设施老化、重复建设。早期建设的各类管道,质量标准普遍偏低,老化、锈蚀、破碎、内壁结垢等现象严重,由于不能得到及时的维护保养,失修失养给市民生产和生活造成诸多不便。地下管线建设由于投资主体不同,各自为政,缺乏协调配合,特别是电信的投资经营者越来越多,造成大量的重复建设、浪费资源的问题。
    三是资料完整性差、管线普查不全。一直以来,各地下管线产权单位对地下管网资料一般都是自己管理,主动向城建档案馆报送的比例很小,部门之间缺乏协调,没有达到档案集中统一保管的要求。1994年以来,我市组织了建成区地下管网的普查工作,先后两次拨款1000多万元,探测、更新各类管线1100多公里,但由于施工后资料不能及时得到收集补充,数据不能及时更新,造成管线档案资料空白或不完整。
    四是建设不同步、野蛮施工。由于地下管线权属不同,管线建设各自为政,很难与市政道路同步施工,通常是道路建设在前,管线铺设在后,路面刚建好又被开挖的现象时有发生。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没有到相关部门查清施工范围内的地下管线情况而野蛮开挖,造成管线被挖断现象常有发生,给附近市民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五是管理规范性弱、执法力度不强。有些管线批建后未按规定在覆土前进行竣工测量,造成地下管线竣工测量制度无法执行,没有实测成果数据,资料无法及时入库。由于缺乏有效的制约手段,执法力度不强,有的管线单位先施工后报建或不报建就开挖施工,使管线规范管理工作显得十分被动。
    三、针对上述管线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我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2005年国家建设部第136号令《城市地下管线工程档案管理办法》颁布实施后,我市做了大量的规范地下管线管理工作,包括进行主城区地下管线普查,开展法规宣传,召开各专业管线单位协调会、收集相关地下管线资料信息,管线档案管理地方规章草拟、管线档案移交市城建档案馆集中管理等,并由原市建设局牵头,市信息中心负责研发了“海口市地下管线档案管理系统”数据库,地下管线管理正逐步走向规范。
    四、为进一步规范地下管线管理,我市将结合提案中提出的建议,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根据《海口市市政建设规划管理办法》的规定,我市将严格依法行政、加强管理,保障地下管线资料的完备性。
    (二)市委、市政府已在今年批准建设“海口市城建基础数据共享平台建设”项目,将地下管线数据库纳入共享平台建设,由相关部门及管线权属单位共同建设全市统一、动态管理、共享的综合地下管线数据库,为城市建设和应对突发事件提供准确的依据。
    (三)加强行政审批力度,严格审批地下管线的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手续;加强行政执法力度,对未办理报建手续擅自施工的,严格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罚,切实保障地下管线建设的秩序。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城市建设的关心和支持,并衷心希望您一如既往对我市城市建设工作进行指导。
   
   
   
    二○一○年六月二十五日
   
   
    (联系人:黄武群,联系电话:66500261)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市住建局,市规划局,
    市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