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确保我省扩大内需建设项目高效落实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9-04-10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发改委
2009年9月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党派团体提案第0030号的答复
民建海南省委员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确保我省扩大内需建设项目高效落实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党中央、国务院做出扩内需、保增长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以来,中共海南省委、海南省政府审时度势、未雨绸缪,提前储备了一大批符合新增中央投资投向的项目;同时省领导多次亲自带队“跑部进京”,主动向国家有关部委沟通、衔接工作,积极争取支持。通过以上的努力,我省在第一、二批新增中央投资里共争取到了36亿元,无论在绝对数量上还是相对比例上都创下了历史较高水平。新增中央项目实施以来,省委常委会多次听取省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工作汇报,了解、研究新增中央投资项目推进工作;省政府罗保铭省长两次亲自主持召开动员大会,层层分解建设任务、落实配套资金、明确各自责任,罗保铭省长负总责,其它分管副省长是第一责任人。省领导还多次深入项目一线调研,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千方百计推进项目建设,尽一切可能使我省扩大内需建设项目高效落实。
    由于扩内需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我省新增中央投资项目建设目前尽管很顺利,但还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这些项目的推进也离不开包括民建在内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及一切其它社会力量的支持、关注和监督。
    贵委员会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践行科学发展观,把促进我省经济发展作为参政议政、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综合近几个月来国内外经济形势,结合我省实际,对我省贯彻落实扩大内需工作提出了五项建议,这些建议都具有较大的参考价值,提出的措施有一定的针对性,对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在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根据你委的建议,我们的采纳情况及改进工作情况如下:
    一、改进工作作风方面
    我委紧紧抓住这次扩内需、保增长的有利时机,把转变职能、改进工作作风与做好新增中央投资的争取、安排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在争取、安排新增中央投资工作具体实践中进一步转变职能、改进工作作风,同时通过不断转变职能、改进作风来推动新增中央投资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为此,在国家做出扩内需战略部署伊始,我委便迅速成立两个中心工作组,均由委领导担任组长,一个组驻京及时跟踪扩内需有关动向、及时向国家有关部委沟通、汇报工作;一个组在委内及时将有关最新动向报告省委、省政府,并积极和有关部门和市县研究工作。同时,委领导或随同省领导、或独自带领我委有关同志多次进京向国家发展改革委积极主动沟通、衔接、汇报工作,争取支持。新增中央投资落实后,我委充分发挥投资主管部门统筹协调职能,实现了“三上三下”,即先后分别三次与省财政等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市县发展改革局研究、磋商、落实新增中央投资分解方案和配套投资计划,征求、听取有关意见,做到了计划安排的客观、公正、阳光、透明。
    下一步我委将积极采纳贵委的建议,继续加强纵横两个方向的协作、狠抓落实,进一步将任务、责任具体分解到单位到人,做到件件工作有着落;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新增中央项目按质按量完成。
    二、推进项目建设机制方面
    我委始终把推进项目建设尤其是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全委工作的重要抓手,按照"三不"原则、"两大一高"战略,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同时不断争取国家在产业政策、项目审批和资金等方面的支持。截至2009年6月,105个省重点项目上半年累计完成投资188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487亿元的39%,完成情况较好,一些项目已进入施工完成高峰期,部分项目还超额年度投资计划比例。
    在完善项目责任制方面,我委每年都按照竣工一批、续建一批、新开工一批、前期工作一批等“四个一批”的原则,报经省政府研究批准后确定省重点项目,建立跟踪责任制,完善项目考核制度,把每个重大项目责任落实到分管领导和承办人,制定推进计划,明确时间节点和任务节点,加强协调服务,帮助企业落实和完善开工和建设条件,力争项目按计划推进。你们的提议对进一步加强对重点项目的管理有较强的借鉴意义,下一步我委将进一步做好跟踪协调,强化责任考核,使扩内需建设项目早获批、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三、谋划、储备项目方面
    近两年来,在抓好在建项目的同时,我委非常注重抓好后续项目的筛选和储备,围绕支柱产业、龙头企业和大型项目,积极策划包装一批后续产业链项目;已建立项目储备库,借助专业规划设计机构、科研院所和企业的力量,不断完善项目有关基础工作。
    下一步我委将吸收提案中的建议,围绕国家陆续出台的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及我省鼓励发展的产业、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等领域,做好重大项目规划、挖掘和储备工作; 主动出击,积极参加国外招商、泛珠三角、中小企业国际博览会等活动,从这些招商活动中寻找项目;积极推进一批食品、水产品、 服装、橡胶等产业的集群试点建设,培育一批技改扩能项目。
    四、建立决策咨询制度方面
    我们将借鉴提案中的建议,在策划产业链后续项目、高技术领域项目时,加强与省政府咨询顾问委员会、科技顾问委员会委员的联系,多听取他们的意见;部分领域项目将借助专业研究院所、设计院所的力量,委托开展项目策划工作;对于特别重大的项目,将召开专家咨询会议进行论证,选择最优方案。
    另外,我们将参考提案的建议,不断完善项目建设规定和程序,按照国家要求及项目的性质,有针对性地委托有关专业咨询单位开展项目评估等工作,努力保证项目选择和建设的质量。
    五、建立审计监督制度方面
    审计监督制度方面,省审计厅应该已予以答复,我委就不再赘述。
    感谢贵委对我省扩内需项目建设的关心,希望今后能够继续关注、支持、监督我省扩内需项目建设,不断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发展改革委投资处 李加奎
    联系电话:65342326
   
   
   
   
    二○○九年八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