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海南民族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亟待关注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9-04-09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教育厅
2009年7月2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420号提案的答复
C
   
   
   
    符玉梅委员:
    您《海南民族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亟待关注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民族高等教育是指在我国对除汉族以外, 55 个少数民族所实施的高等教育, 是建立在普通教育基础之上的以少数民族学生为对象的专业教育。民族高等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海南没有民族院校,而琼州学院地处五指山地区,承担着为我省少数民族地区输送人才的大任,该院建校30年来,为海南及民族地区培养了2万多名各类人才,成为海南少数民族地区基础教育人才培养的摇篮。因此,省委、省政府一直以来非常关注学院的建设和发展。目前,该院现有教职工近700人,其中专任教师占60%以上,教授、副教授及研究生以上学位教师均占专任教师的30%以上。各学科均有一批教学资质卓越,经验丰富且教学科研成果显著的学科带头人与中青年学术骨干,有享受国家特殊津贴、省优秀专家津贴的专家、学者多名。我厅将会同省有关职能部门继续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少数民族干部和教师的培养政策扶持力度,帮助学校解决人才引进和培养的实际问题,进一步优化学校师资队伍结构,提高少数民族干部和教师队伍素质。
    我厅注重支持琼州学院开展对本地区少数民族研究基础的研究,特别是在民族文化教育领域的研究方面,近年来该院取得了丰硕成果,承担各类民族研究课题共27项,出版著作12部。其中,《海南黎族初中数学教学与师资培养的综合改革研究》获2001年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黎族教育史》、《黎族合亩制研究》、《海南史》等一批著作均获得海南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同时造就了一批中青年民族研究人才,产生较大影响。另外,该院图书馆已建立了具有自己特色的数据库,为海南旅游文化信息资源、琼南地区文献信息资源、海南少数民族研究文献信息资源提供服务。今后我厅将继续大力支持学院开展少数民族研究基础的建设与研究。
    近年来,我省民族地区高考考生在招生上已享有很多优惠政策。主要有以下高考加分政策:一是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报考省内、省外学校可增加20分投档;二是本人及其法定监护人的户籍在三亚、五指山、东方市和少数民族自治县、少数民族聚居镇,且在这些地区的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同时在这些地区的市县报考的考生,以及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省属中学少数民族考生,报考省内学校时可增加10分投档;三是散居在汉族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在同等条件下学校可优先录取。
    目前我省高校中有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和海南医学院开办少数民族预科班,主要培养本科生,每年招收少数民族预科各40名,我厅将会同省有关职能部门研究支持琼州学院开办少数民族预科班以及开展相关类型的培训项目。
   
   
    二〇〇九年五月二十七日
   
    (联系人:省教育厅冯浩,电话:6522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