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在海南率先发展甲醇为生态能源替代品、建立甲醇石油储备基地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9-04-09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工信厅
2009年12月3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在海南率先发展甲醇为生态能源替代品、建立甲醇石油储备基地的建议
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0149号提案的答复(C)
   
    毕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海南率先发展甲醇为生态能源替代品、建立甲醇石油储备基地的建议》的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海南生态能源建设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关注。现就您提案所反映的情况答复如下:
    一、探索发展生态能源符合海南生态立省的发展要求。海南独特的、不可复制的自然生态环境是海南最大的特色和优势,是海南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探索发展生态能源是实现能源替代、保障能源安全、改善生态与环境的重要战略举措,符合建设生态海南、和谐海南的发展要求。
    二、我省生态能源建设正积极稳妥地推进。2007年,根据省领导指示,我局组织编制了《海南省“十一五”及未来十年生物质能源化工产业发展规划》,并上报国家发改委。《规划》从气候、区位、地理位置等方面分析海南的资源条件,结合海南能源需求以及产业发展趋势,提出了2007-2015年间生物质能源化工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为指导海南生物质能源化工产业发展提供了依据。燃料乙醇、生物柴油、沼气利用等是国家明文鼓励的产业之一,近年来,我们紧密依托国家产业政策、密切结合海南省情,积极稳妥地推进我省生物能源产业发展。目前,6万吨生物柴油、10万吨燃料乙醇、海口沼气车用燃料等项目均取得了实质进展。
    三、对甲醇汽油等替代能源的推广应用我们将密切关注认真研究。您提到的甲醇汽油的推广应用,目前国家正处于研究探讨阶段,国家对甲醇汽油推广的可行性及环保性能等指标看法不一,相应的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仍未出台。我们将密切关注甲醇汽油在国内推广应用的最新进展,按照成熟一个推进一个的发展思路,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海南生态能源建设。
    最后,再次感谢毕委员!我们愿与毕委员一道密切关注国内外替代能源研究的最新进展,为保护好海南环境、发展好海南经济倾注心力!
   
   
    2009年4月24日
    (联系人:海南省工业经济与信息产业局 谢秋云,电话65395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