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制定《海南省社会急救医疗管理条例》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9-04-20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09年6月1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制定《海南省社会急救医疗管理条例》的建议

B

 

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0418号提案的答复

 

宋维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制定海南省社会急救医疗管理条例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我省卫生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我厅领导非常重视您的提案,专门召开会议讨论提案中的情况及相关问题,并责成应急办组织专家对全省社会急救医疗运行状况进行了调研。

社会急救医疗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准之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对社会急救医疗提出更高要求。尽管近几年我省的急救医疗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但仍然与社会经济的发展与建设国际旅游岛的目标极不相适应。伴随着国际旅游岛建设进程的加快,日益增长的国内外游客对我省医疗急救体系的应急能力、专业技术水平和救治质量也必然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制定并出台社会急救医疗管理类法规势在必行。

一、我省急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的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全省医疗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是,应对突发的生产生活事故、自然灾害、新发传染病等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处置能力不强,急救体系中举足轻重的院外急救还相当薄弱,院外急救队伍的人员素质、技术能力和救护装备都参差不齐,还存在着救治服务总体水平偏低,缺乏统一协调机制,救治能力严重不足、分布不均衡等状况,已成为建设国际旅游岛的主要瓶颈问题之一。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全省急危重症救治服务的基础设施条件落后。院前急救服务网络不健全,在农村覆盖率低,装备水平不高,技术力量薄弱,急救医学人才短缺,应急反应和救治能力不强。二是资源布局不合理。大多数急危重症医疗救治资源集中在海口、三亚、琼海等东部城市,东、西部和城乡之间差距较大。独立设置心血管病专科病房并配备冠心病重症监护室(CCU)和有条件开展心血管介入救治技术的医院全部集中在三级医院 (海口4家,三亚1家),但能全天候独立实施各种心血管介入救治技术的医院仅有一家。 三是管理机制不健全。急危重症救治服务管理体制不顺,条块分割突出,管理事权划分不清,力量分散,整体运行效率不高,难以形成区域内资源优势互补的合力。 四是政府财政投入不足。投入不足导致全省急危重症救治、心脑血管介入诊疗、创伤外科救治专家和设备不足,难以适应急危重症救治服务体系发展的基本需求。

二、社会急救医疗管理体系规划建议

(一)在三亚市试行《三亚市社会急救医疗管理条例》。从三亚市的急救医疗现状出发,借鉴其它省市颁布实施社会急救医疗管理条例的经验,制定并试行《三亚市社会急救医疗管理条例》,待条件成熟后,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二)建设我省应对突发事件的医疗救治体系。建设以现代化的院前急救网络体系为依托的突发事件医疗救治体系,统一优化全省急救卫生资源配置,加强对急救卫生资源的管理,统一规划、统一设置、统一管理,科学组建院前急救网络,建立高效的应急救护医疗体系。实现院前急救-院内急诊-急诊监护救治全程一体化管理。

(三)建设急危重症专业技术队伍与大众急救普及培训基地。以专科医师培训基地为依托,建立规范化急危重症专业医师培训基地,定期为医疗急救体系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进行专业化规范培训,提升和保证海南省医疗急救体系从业人员的素质与专业水平。建立大众急救普及培训体系,普及灾害预防知识技能,提高大众的自救、互救能力,逐步建立起急救中心-急救网点医院——社区的全民急救普及培训网络。

同时,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整合全省紧急救援指挥中心和全省主要的二、三级甲等医院的医疗急救资源,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全省急危重症救治和信息指挥中心,集信息指挥、技术指导、快速转运和有效救治为一体的省级急危重症救治体系,适时制定相关的急救医疗体系,这是为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提供医疗保障的现实需要和战略举措。

 

 

〇〇九年六月十七

 

  

联系单位:省卫生应急办 ;联系人:宋超;电话:65388312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省政府办公厅督查议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