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强化与完善城管队伍,提高执法水平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9-04-0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海口市
2009年7月13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强化与完善城管队伍,提高执法水平的建议
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二次会议第0205号
    提案的答复
   
    曾宪云委员:
    您《关于强化与完善城管队伍,提高执法水平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城管执法工作的关注、理解与建言。现就提案中涉及的有关停车疑惑与队伍建设等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停车疑惑问题
    您在提案中对南沙路的海德路口段琳琅蛋糕店门前停车受处罚的情形表示疑惑,并提出不能找到“此处不得停车”的告示。其实,城市道路的主要功能是通行。由于我市存在停车场少,停车位不足的现状,为了缓解停车难的问题,对经申请的路段,符合《海口市城市道路临时停车场(位)设置技术规范》的,由市城管执法部门批准设置停车场。凡经市城管执法局批准,同时设置了停车标志牌和施划了停车位线的临时停车场才能停车。因此,建议您在停车时,将车辆停放在有停车标志牌和停车位线(二者缺一不可)的地方。南沙路的海德路口段没有经批准的停车场地,在此停车将受到处罚。
    二、关于城管执法队伍建设问题
    我市现有的城管执法队伍是在2006 年实施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时由原来的城管队伍过渡而来。由于各种原因,执法队伍存在着文化水平低、综合素质不够高、执法能力不够强、执法行为不够规范、吃拿卡要等不文明执法行为的问题。对此,市城管执法部门采取多种措施,着力加强队伍建设。特别是近两年,市城管执法局在更新执法理念、组织执法培训、开展“文明执法活动”、提高执行力等方面下功夫,取得较明显的成效。据统计,全市行政执法队伍执法投诉率减少67%,市民对城管工作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85%,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效能办的测评也有新的提升。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由于有的执法队员文化水平低,执法能力有限,综合素质的提高还需要有时间、有耐心、有过程。下一步,我市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执法队伍建设。
    (一)更新执法理念。市城管执法局党委倡导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城管执法强调刚性执法、柔性管理的理念,增强“执法重在服务,形象等同生命”的理念,积极营造精神充实、作风务实、工作求实、做事扎实的“四实”城管执行文化,多次召开理论研讨会与工作分析会,直面建设最精最美省会城市与国际旅游岛给城管执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围绕深化人性化执法,构建和谐城管;深化公正执法,构建法制城管;深化规范执法,构建责任城管;深化亲民执法,构建服务城管的工作思路。
    (二)转变执法方式。为了解决执法语言、态度不文明,行为简单粗暴,以及吃拿卡要等问题,市城管执法局党委提出了城管执法“五坚持、五杜绝”,做到“三先一不”。“五坚持、五杜绝”,即坚持文明执法,杜绝简单粗暴;坚持规范执法,杜绝一赶二扣三罚行为;坚持公正执法,杜绝徇私枉法;坚持亲民执法,杜绝冷漠生硬;坚持依法行政,杜绝盲目乱干行为。“三先一不”,即先告知、先教育、先纠正,首次违规不处罚。今年,市城管执法局还推出“文明执法年”活动,年内完成“十个一”的规定动作,使文明执法深入人心,落实到日常管理和执法行为中,不断提高市民的满意率。为了保障城市环境的整洁有序,做到依法行政、严格管理、文明执法,城管执法队员将对经规劝无效或屡教不改的违章行为,采取查扣物品和工具等措施,维护城管执法的严肃性。
    (三)提高执行力。为了解决城管执法慢作为、不作为或乱作为的问题,市城管执法部门从机制建设入手,完善岗位责任制、海口市违法建筑查处问责制度、执法队伍绩效考核办法等,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与执行力。今年因红城湖周边施工工地噪声治理不力问题,根据问责规定,责令琼山区城管执法局局长在市局党委做检查,并撤销了一名中队长的职务。为了激发执法队员的工作积极性,营造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市局从5 月份开始每月开展“十佳中队”评选活动,年底开展文明执法“十佳队员”活动。
    (四)加强执法培训。为了提高执法队伍的执法水平、法律法规知识水平,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市城管执法局坚持每年对执法队员进行在岗培训,组织开展新招录的执法队员岗前培训。目前,市城管执法局已制定出今年的培训方案,计划于6月份组织分批次进行,对全市中队长以上执法骨干集中培训,保证每期培训时间不少于15 天。
    (五)强化廉政建设。为了制止执法队员吃拿卡要等不正当行为,局党委严肃执法纪律,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组织执法队员开展自查自纠,并对经查实的城管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存在的违规违法行为,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在年中与年末还将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检查,规范执法行为,杜绝吃、拿、卡、要等不正当行为。市城管执法局党委还将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重大问题议事规则,开展好“排查防控廉政风险”活动,从源头上治理腐败。同时,将组织开展城管执法自由裁量权的适用规则研究,规范自由裁量权的应用。
    此复。
   
   
    二○○九年六月十七日
   
    (联系人:竺德琼,联系电话:6670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