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将港航业发展为海南支柱产业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9-04-02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交通厅
2009年8月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0062号提案的答复

    民盟海南省委员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将我省港航业发展成为海南支柱产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提高发展港航业的战略地位认识”的提议
    近几年来,在新一届省委省政府的努力下,海南的港航业有了迅猛的发展,特别是省第五次党代会把加快港航业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省政府2008年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要培育壮大港口经济。胡锦涛总书记2008年来海南视察时,明确指出“要以洋浦经济开发区为龙头,努力打造面向东南亚的航运枢纽、物流中心和出口加工基地。”港航业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应该说正面临一个空前良好、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期。我们正积极协调,争取省委省政府尽快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海南港航业的若干意见》,以洋浦保税港区和海口综合保税区的设立为契机,抓住中国与东盟建立自由贸易区带来的良好商机,用好、用足政策,制定“以港兴省、以航强省”的发展战略,把港航业发展成为海南的支柱产业。
    二、关于“建立环北部湾港口群协调机制,做好港航业的竞合工作”的提议
    环北部湾经济圈涉及华南三省区及越南北部。该地区既有珠三角、港澳等发达地区,也有中国西南部和越南北方等相对落后地区,这样的经济反差形成了很大的互补空间。建立环北部湾港口群的协调机制,有利于我省港口发展,确立我省港口在西南沿海地区港口群体中的地位。但此项工作单靠交通港航部门是难以实现的,我们将建议省政府牵头,各相关部门配合,共同推进这项工作。
    关于港航业的竞争合作问题,我们在《关于加快发展海南港航业的若干意见》中也提出了具体设想:在2020年以前,以构建洋浦-海口组合港为重点,加快“四方五港”等重要港口建设步伐,建成洋浦港、海口港等2个亿吨大港,将洋浦-海口组合港建成区域国际航运枢纽。工作措施有:鼓励港口企业以资产为纽带,以项目为切入点,以合资合作为主要形式,加快实施资产重组和资源整合;鼓励大型港口企业成片开发建设公用港区,参与保税港区、综合保税区、经济开发区、出口加工区专业化公用码头建设与经营,努力提高港口资源的公共服务效能;鼓励国内外有实力的大企业参与港口建设,建立合作联盟,实现互利共赢,等等。
    三、关于“加快港口和航道及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的提议
    我们在《关于加快海南港航业的若干意见》的规划设想是:
    1、港口方面
    “十一五”期间,争取全省港口建设累计完成投资40亿元。新增沿海港口泊位14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14个。新增吞吐能力3440万吨/年,其中,集装箱运输吞吐能力45万TEU/年,原油运输吞吐能力1750万吨/年,煤炭运输吞吐能力510万吨/年。将三亚建成国际邮轮母港。将八所港、清澜港建成功能优化的现代化重要港口。
    积极推动国际客运和大宗货种专业化码头建设,形成集装箱、石油天然气两大重点港口货种的专业化、集约化布局,完善海运直达、水水中转联运的运输系统。
    ——集装箱运输:加快建设洋浦港、海口港10万吨级远洋集装箱码头泊位。
    ——石油、天然气运输:积极推进洋浦港进口原油商品储备码头建设,加快建设洋浦LNG码头工程。
    ——国际客运:加快建设三亚国际客运港二期工程25万吨级国际客运泊位。
    2、航道方面
    在2015年前,以洋浦港10万吨级航道项目和八所港5万吨级航道项目为切入点,加快推进沿海港口航道建设,重点是大力推进海口港10万吨级航道项目。
    3、集疏运体系方面
    以洋浦疏港专用高速公路、洋浦—白马井跨海通道、马村港中心港区疏港公路、清澜—东郊跨海通道等项目为突破口,加紧规划和推进公路、铁路大型枢纽、场站、通道建设;与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以及大型航空集团组建战略联盟,着力构建海陆相连、空地一体、衔接良好的立体交通网络,实现集疏运网络化、集成化、配套化。
    “十一五期间”,我省重要港口建设项目投资总额为277,360万元,其中中央投资15,990万元,占总投资的5.8%,其余部分由企业投资。由于我省各级地方政府没有投入资金建设港航工程,港航业发展远远落后其他省市。我省航道养护里程总长44495.86米,平均每年公共航道疏浚量近140万立方米。2008年航道疏浚费上升到22元/立方米,航道疏浚所需经费就达到3000万元。而2008年我省公共航道养护费支出为1100万元。由此可见,制约我省港航建设的主要矛盾是港口、航道的改造和建设资金严重不足。
    根据我省港航业的实际情况,我们已建议省政府从2010年起,积极争取交通运输部的资金支持和在省财政预算中建立港航建设专项资金,主要措施:一是省统筹 “陆补水”6000万元,二是根据建设情况向银行贷款3000万元,三是地方配套3000万元,以弥补我省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不足,加快我省港航基础配套设施的建设。
    四、关于“推动航运业大力发展”的提议
    我们在《关于加快海南港航业的若干意见》中确定的工作目标是:争取到2015年,我省沿海、远洋运力总量要比2008年增长100%以上。大力发展集装箱、矿石、滚装、石油、液化气等专业化船舶运输,促进航运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提高海运市场国际化水平。争取恢复我省进口船舶免税、营业税减半的优惠政策。争取各商业银行总行下放权力,引导和支持金融机构开展船舶融资租赁业务,解决船舶企业担保和融资问题。对发展前景好、税收贡献大的重点航运企业给予适当的贷款贴息。
    我们也在积极推动新的旅游航线的开发,这将形成港航业和旅游业之间的良性互动,也会带动我省航运业的发展。一是开辟西沙航线,二是开辟环岛游航线,三是开辟琼台旅游航线。大力营造开放、公平、规范、优质的航运市场环境,吸引国内外资本进入航运业。鼓励国内外知名航运企业来海南开辟航线航班,对新增班轮航线或对完善航运网络做出突出贡献的航运企业,申请政府财政给予税费优惠政策,或通过专项资金予以补贴。积极支持航运企业兼并重组,加强联盟,支持大型航运企业上市和多渠道融资,千方百计做大做强海南航运业。
    在修造船业发展方面,我们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联合编制《海南省船舶工业发展规划纲要》,加快发展适应市场需求、结构合理、特色优势明显的修造船业,形成远洋货轮和高级邮轮、豪华游艇多头并进的修造船产业体系。优先支持船舶骨干企业发展,加强与国内外大型航运集团的战略合作,促进船舶运输与船舶修造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加快推进船舶制造能力集聚,引导中小型船舶配套企业集群化发展,培育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和较强竞争力的船舶修造企业。加快船舶制造业的支持体系建设,完善船舶检测检验、技术研发和培训服务体系,形成在国内外具有较强优势的船舶配套产业集群。
    五、关于“完善港航业发展软环境”的提议
    多渠道筹措水运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问题。将向省政府建议,按照省地共建、政府主导的原则,加快航道工程、防波堤工程等公用基础设施的建设。建设资金由省和工程所在地市、县、自治县政府共同筹集。我们将积极做好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国家专项补助,适度加大贷款建设力度。我们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努力降低水运基础设施建设成本和加大税费优惠扶持力度。同时建议各级政府加强港口给排水、供电、污水管网等配套设施建设和维护工作,将其纳入城市公共设施建设规划,并对港口口岸设施建设予以适当补贴。
    在政策方面,争取恢复我省进口船舶免税、营业税减半的优惠政策。争取各商业银行总行下放权力,引导和支持金融机构开展船舶融资租赁业务,解决船舶企业担保和融资问题。对发展前景好、税收贡献大的重点航运企业给予适当的贷款贴息。
    我们正积极探索多渠道融资方式,强化产业基金在融资方面的巨大作用。积极推动政府专项扶持基金和产业投资基金的建立,打通上市融资的绿色通道,改善融资环境,降低融资成本。通过强化与央企、央银合作共建的方式,加大对港航建设的融资支持力度。
    启动人才战略是我省港航业可持续发展的需求。我们将积极实施科教兴交战略,提高行业发展的知识含量和科技贡献率,通过多种途径、采取多种办法,引进各种港航和物流高级人才,同时加大本省人才的开发与培养力度,积极协调省内高校和厅属单位省交通学校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联合外省高校师资和港航企业,培养港航发展急需人才。
    感谢你们对我省交通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二〇〇九年八月四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交通运输厅 黄文会 65343827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