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在海南大力发展油棕产业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9-04-02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09年7月3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在海南大力发展油棕产业的建议
C
   
   
    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党派提案第0061号提案的答复
   
    民盟海南省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在海南大力发展油棕产业的建议”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油棕是植物油王,是典型的热带作物,是代替花生、油菜、芝麻等植物油料最佳的热带木本油料作物。
    油棕在我省已经历了两次大规模种植,第一次是上世纪50~60年代,全省多数人民公社都建立地方农场,专门推广种植油棕,全省种植面积达到50多万亩;第二次是上世纪80年代,在澄迈县大丰华侨农场种植,面积达到4万多亩。但是由于当时种植的油棕开花结果少,单位面积产量低,效益低,加上加工设施跟不上,果实无处收购加工,多数地方都已放弃了对油棕的管理,大部分改种其他效益较高的农作物,部分当作城市绿化行道树移种,原种植的油棕已经所剩无几,广大农民和农村基层干部对种植油棕也心存疑虑,现在要再次提出推广种植油棕,难度会比较大。
    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省热带作物产业取得巨大成绩,至2008年底,全省热带作物面积(含水果、瓜菜)达1590万亩,除国家划定的原始雨林和保护区外,大多数土地已经开发利用,荒地已经很少,能用于种植油棕的土地也很少了。最近农业部发展南亚热带作物办公室专题提出在全国发展种植油棕,大量发展不占用农田的植物油料,减少占用农田种植植物油料的建议,也专门研究油棕的发展问题。10年前,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已经开展油棕在中国试种试验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果。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那个部门和油棕专家确认那些油棕品种适合在海南种植,且产量、效益都较高。
    今年4月份,农业部在我省召开油棕产业发展研讨会,各方专家和主管领导都参加会议,意见还不统一。多数人认为,在我国发展油棕产业要持慎重态度,在大面积推广种植之前,要在多个不同地区开展一定面积试种,再组织专家组进行评审,由专家做出科学结论意见后,才能考虑是否大面积推广种植。目前,我厅正在按照农业部的部署,在我省多个地点开展试种试验工作。
   
   
   
    二○○九年七月二十七日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农业厅南亚办刘明彬,65365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