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抓好我省供港澳瓜菜基地建设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9-04-01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09年7月3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抓好我省供港澳瓜菜基地建设的建议
B
   
    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051号提案的答复
   
    民革海南省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抓好我省供港澳瓜菜生产基地建设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省农田普遍实行“稻—稻—菜”三造轮作制度,提高了土地的复种指数,促进了农民增收入,冬季瓜菜是我省的优势产业。各级政府及职能部门积极推进冬季瓜菜产业发展,近年来,瞄准港澳市场,努力提高冬季瓜菜的种植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供港澳瓜菜的面积和数量逐年增加,2008年供港澳瓜菜基地面积约有20万亩,其中供港澳瓜菜的产品约有20万吨,取得较好的成效。但由于供港澳瓜菜基地建设的时间不长,存在不足之处,今后将逐步完善。
    一、关于加强领导、指导和督导问题
    澄迈、三亚、文昌、海口等市县积极建设供港澳瓜菜生产基地,我厅加强供港澳瓜菜基地的产地环境监测,农业投入品监管和产品检测等工作,指导基地落实生产技术规程,建立田间生产档案,提高了基地的生产水平和产品质量。
    二、关于高标准建设田间地下取水抗旱工程问题
    我省冬春季常遇干旱,影响冬季瓜菜生产,水利部门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但由于资金投入不足,尚需逐步完善。
    三、关于示范和推广设施农业问题
    近年来,我省设施农业发展势头良好,目前全省大棚栽培哈密瓜和小拱棚栽培西瓜面积已有13万亩,今年三亚市投入8000万元发展设施农业,省农业厅、财政厅拟安排现代农业发展项目,支持供港澳瓜菜基地建设。
    四、关于开展田间测土配方施肥和建设供港澳瓜菜生产基地土壤数据库问题
    近年来,农业部安排我省测土配方施肥项目,每100亩抽取土样一个,每个市县抽取土壤样品4000个左右,分析化验土壤主要养份含量,建立了土壤地力数据库,大多数市县已开展此项工作。我厅在全省各市县建立了测土配方施肥流动服务站,购置了流动服务车辆并安装相关仪器设备,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开展测土,推荐配方肥料和施肥建议卡,指导农民科学施肥。
    五、关于实施有利于产品安全与生产安全的病虫害防治技术展示、示范和推广问题
    2008年我厅在定安、万宁、琼海、三亚等市县示范推广太阳能灭虫灯1000多台,推广物理防治技术,同时积极推广生物肥料和生物农药及生态控制措施,综合防治农作物病虫害。
    六、关于指导市县制定完善供港澳瓜菜生产基地方案和措施问题
    我厅深入市县指导无公害瓜菜基地建设,绿色食品基地建设等,配合市县农业部门制订完善供港澳瓜菜基地生产方案,落实相关措施。
   
   
   
    二○○九年七月二十七日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海南省农业厅邓焕秋,65339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