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设立海南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局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9-04-01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工信厅
2009年12月3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设立海南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局的建议
对政协海南省五届二次会议
    第0043号提案的答复
   
    省政协经济委员会:
    你委提出的《关于设立海南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局的建议》提案收悉,该提案对中小企业在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地地位、作用以及我省中小企业发展阶段、存在问题和组建中小企业发展局的必要性等论述十分重要。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和搭建平台的建议情况
    目前全国各省基本完成了省级政府部门职能调整和机构改革工作。不少省市在新设立的工业经济信息委中设立了中小企业管理局。今年,我省机构改革已经明确省工信厅负责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府职能工作,并明确海南省中小企业局设在该厅中小企业处,具体负责指导、协调、促进全省中小企业的改革与发展。今年省人大颁布出台了《海南经济特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进一步明确了政府各职能部门必须在政府网上公开政务服务信息,相信随着该条例的贯彻实施和中小企业网上平台功能的逐步完善,政府、中介和企业的联系沟通将更加顺畅和便捷。
    二、关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建议情况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帮助中小企业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问题。去年以来省政府连续出台了《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规定》(琼府[2008]88号,以下简称“新25条”)、《​海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意见的通知》(琼府2008[90]号)等10项政策,在资金扶持、融资担保、市场开拓等方面制定了具体的扶持政策。
    2009年,省委、省政府把扶持中小企业发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列入为民办实事的“九大工程”之一。省工信厅会同有关部门以推动中小企业担保贷款为抓手,加快建立担保贷款补偿、奖励和补贴机制,加大管理协调力度,组织了27次市县、行业银企保融资对接会等系列活动,推动全省融资担保工作。今年,全省中小企业担保贷款成倍增长,1~9月,全省12家担保机构为172家中小企业提供新增担保贷款81477.9万元(上半年54195.05万元)、同比增长118%。其中,信用担保贷款61139.9万元(上半年42315.05万元),委托贷款20338万元(担保公司自有资金委托银行放贷给企业)。另外,我省担保机构还为中小企业提供工程保函8377万元、短期融资5460万元、税收担保2932.8万元,多种形式的担保融资服务,拓宽了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有效地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三、关于帮助中小企业开拓市场和推动企业创新建议情况
    我省十分重视帮助中小企业开拓市场工作。今年颁布实施的《海南经济特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设有“市场开拓”、“创新推动”等专章,明确了政府在支持企业创新、开拓国际市场、发展特色产品、参与产业配套等13个方面责任和义务,为支持中小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和开拓岛外市场,提供了法律保护和政策支持。
    今年前三季度,我厅已经帮助我省中小企业争取国家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技改专项补助资金达7230万元,支持60多个企业技改项目。我厅还牵头组织中小企业参加了第六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安排50多万元,全额补贴了展位费和布展费。全省54家中小企业携近1000种名、优、特新产品亮展会,展会期间,我省参展企业签订合同项目及意向29个,总金额达13亿元,有力地支持了海南企业的市场开拓活动。今年我省还充分利用国家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衷心感谢你单位对我省中小企业发展和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特此答复。
   
   
   
    二OO九年十月二十七日
    (联系人:省工信厅中小企业处 李忠洋,联系电话:65239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