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海南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现状、问题和对策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9-04-01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工信厅
2009年12月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海南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现状、问题和对策建议
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0038号提案的答复(B)
   
    陈恒委员:
    您在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海南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现状、问题和对策建议》(提案第0038号,以下简称《提案》)收悉。《提案》客观分析了我省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制约发展的因素,提出了健全领导机构、加强统筹规划、完善发展政策、推进体制创新、开展试点示范等5条具体对策建议,问题剖析细致,对策也比较具有可操作性。生产性服务业涉及物流、金融、信息、科技、法律咨询、会计等多个行业,管理部门众多,省里尚未明确具体牵头管理部门。现结合我厅业务,就《提案》对策建议中相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从战略高度进一步重视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问题
    生产性服务业与工业经济及信息产业密切相关,为此,我厅一直非常重视并密切关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2008年,根据省政府安排,我厅组织开展了生产性服务业调研。就企业生产经营中涉及服务业的有关问题,先后对50户重点工业企业、70多家信息企业进行问卷调查,并召集有关企业座谈,了解企业对生产性服务业的需求及我省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同时,走访了省教育厅、交通厅、统计局等部门,收集生产性服务业资料。在此基础上,起草完成《海南省生产性服务业调研报告》和《海南省信息服务业调研报告》,为省委、省政府制定加快发展服务业的决定提供参考。
    在调研报告中,我厅提出四点建议,第一要坚定不移地做大新型工业,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提供成长空间。第二是大力发展物流业,在海口、澄迈、洋浦、东方等重要工业市县和综合交通枢纽,充分利用已有设施,建设一批布局集中、用地节约、产业集聚、功能集成的物流园区。第三是加快发展中等职业教育,进一步完善劳动服务市场。培养适合我省经济发展需求的产业工人队伍,提高企业竞争力。第四是大力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以发展信息服务业为重点,大力加强信息技术孵化、转化、渗透、中介、技术平台的配套服务,进一步完善电子商务应用环境,大力支持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企业发展,积极开展区域电子商务合作,为我省工业企业拓展市场空间。
    二、关于加强对生产性服务业政策研究问题
    近几年,我厅一直比较重视从规划、政策法规和服务等方面加强对工业和信息化的行业管理,积极参与制定促进生产性服务业的有关政策。2008年下半年以来,针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形势对我省经济的影响,我厅迅速推动出台一批保增长、促发展的政策措施。《海南省关于加快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的意见》、《海南省鼓励软件产业和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政策》、《关于鼓励支持引导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规定》等已经省政府同意正式发布。政策主要从市场准入、税收优惠、财政扶持、规费减免、融资担保、注册资金分期注入等方面对相关领域企业给予优惠和扶持。如,《海南省鼓励软件产业和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政策》明确规定国内外风险投资机构对海南生态软件园和三亚创意产业园园企业和项目投资实现的营业税、企业所得税的地方分享部分,给予50%的奖励,扶持期为三年。
    在这些政策中特别规定设立中小企业专项资金和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资金,为解决包括服务业在内的各类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发展,促进信息产业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其中,《海南省鼓励软件产业和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政策》规定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资金用于支持海南生态软件园和三亚创意产业园园区公共技术平台、重点项目研发、服务外包等,同时要求园区所在地政府应设立相应的产业发展资金用于配套支持本地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关于鼓励支持引导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规定》规定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每年从省财政预算中安排,并逐年扩大资金规模,省财政在科技三项经费基数之外,每年再安排500万元用于扶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2008年,省财政安排中小企业专项资金1000万元,重点扶持41个项目,其中,科技服务、教育培训、信息技术服务、投资担保等生产性服务项目16个。今年,省财政安排的中小企业专项资金已增加到3000万元。
    为加快信用担保体系建设,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经省政府同意,我厅从工业发展资金中拿出9000万元,支持18个市县建立了中小企业担保中心,扶持省级担保平台建设。2008年,省级担保平台完成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贷款5.4亿元,为包括服务业在内的中小企业提供委托贷款和非融资担保4亿元。
    近几年,我厅还着重解决中小企业发展的共性技术问题,帮助相关企业创建了企业技术中心、药物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农产品加工业公共服务平台等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涉及汽车、医药、农产品加工、电子信息等领域,为企业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非常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请一如既往关注我们的工作,建言献策。谢谢!
    特此函复。
   
   
    二○○九年五月二十五日
    (联系人:冯远征;联系电话:65309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