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促进我省金融业改革发展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9-07-16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金融工作办公室
2009年7月1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促进我省金融业改革发展的建议
海南省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关于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037号提案的答复
   
   
    民建海南省委员会:
    感谢贵会对我省金融业改革发展的关心与支持!现就《关于应对全球金融危机 促进我省金融业改革发展的建议》答复如下:
   
    我省金融业经过几年的发展,风险得到化解,运行平稳,总量增加,质量提升。在当前金融危机背景下,我省金融业将继续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提高竞争力,更好地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深化金融改革,增强发展后劲
   
    (一)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基本完成。工、中、建、交等四家银行在琼分支机构股份制改革基本完成,风险管理和内控机制不断完善,经营管理能力稳步提升,资产质量大幅改善,盈利能力日益提高,对地方经济发展的贡献不断增长。2008年,农业银行海南省分行剥离不良资产,财务包袱大幅减轻,多年来首次扭亏为盈。国有商业银行在琼分支机构股份制改革完成后轻装上阵,将为我省经济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二)农村信用社改革成效明显。我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已于2007年8月正式挂牌成立。近两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农村信用社改革取得较好成效。2008年上半年,保值储蓄贴补款0.46亿元到位;12月2日,我省首家县(市)统一法人改制单位琼中县联社挂牌开业,12月4日我省农信社获得人民银行批准发行暂不计付利息的专项央行票据20.96亿元,用于置换不良贷款14.56亿元,冲抵历年亏损6.4亿元。截至2008年末,资产总额141.29亿元,与省联社开业时的2007年7月末相比增加44.64亿元,增幅为46.19%;各项贷款余额90.54亿元,增加34.08亿元,增幅60.36%,其中农业贷款余额35.82亿元,增加6.18亿元,增幅20.85%;负债总额179.38亿元,增加56.03亿元,增幅45.42%;各项存款158.62亿元,增加50.91亿元,增幅47.27%。2008年全辖实现总收入5.76亿元,同比增加2.67亿元,增幅86.4%;上缴各项税收2300万元,比上年800万元增加1500万元,增幅187%。资本充足率、资产质量等主要经营指标进度步在全国农村金融机构中排名第一。
   
    二、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完善金融组织体系
   
    (一)充分运用现有金融资源。国有银行市场化改革以来,商业银行各总行根据信贷质量、效益、客户优先性、地域优先性,对信贷投放规模、地区、行业、客户分布进行调整,信贷资源更多地配置于发达地区、收益高、风险低的项目,我省作为经济欠发达、信贷资源竞争力不强的区域,本地金融资源外流明显。为充分调动在琼金融机构支持本地经济发展的积极性,有效提高金融资源流动的导向性,我省正在研究制定对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奖励机制,鼓励县域金融机构利用其在县域获取的金融资源,支持本地信贷需求,逐步实现县域金融服务县域经济。
   
    (二)完善金融组织体系。我省金融组织体系不健全,城市商业银行和信托、租赁、村镇银行等机构缺位,不能满足多样化的金融需求。为完善金融组织体系,提供形式多样的金融服务,一是积极引进外资银行。去年3月份,中国银监会组织22家外资银行驻华机构代表来我省考察后,部分外资银行表达了在我省设立分支机构的意向,并派员再次前来考察;二是引进股份制商业银行。目前,中信银行已向银监部门申报来琼设立分支机构的材料,民生银行也表达了来琼设立分支机构的意向。股份制商业银行进驻将壮大我省金融机构队伍;三是积极推动小额贷款公司设立。2008年5月,中国银监会和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银监发[2008]23号)后,结合我省实际的《海南省小额贷款公司暂行管理办法》已基本起草了完毕,将提交省政府审定,小额贷款公司设立将有章可循。四是挽留证券公司外迁。由于种种原因,注册地在我省的两家证券公司有外迁的意向,经大力协调证券公司董事会,证券公司表示暂不外迁。
   
    三、发展农村金融,缓解三农和中小企业融资难
   
    融资难是制约三农和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近年来,我省部分金融机构、地方政府已经在农户小额信贷扶贫方面纷纷做出了有益的尝试,通过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创新适合中小企业需要的金融服务品种;推进小额贷款公司及村镇银行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设立;鼓励邮政储蓄银行开展小额信贷等措施,三农和中小企业贷款得到一定的缓解。如琼中县政府与琼中农信社共同建立小额贷款合作平台,逐渐探索出了“特色经济+小额信贷+政府引导”三位一体的小额信贷创新模式。琼海农信社推出的妇女联保贷款、邮储推出的农户小额信贷业务、农行以“金穗惠农卡”为载体推出的小额信贷业务,均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四、积极促进担保体系发展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担保体系建设。2008年11月底,省政府出台的《​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意见的通知》(琼府[2008]90号)中明确将通过安排专项资金支持省级担保平台发展、对担保公司给予补贴、对与担保公司合作的银行给予奖励等方式推动我省担保业的发展。省财政今年将安排4000万元资金支持担保体系建设。信用担保贷款成效初显,截至今年5月31日,我省中小企业新增信用担保贷款2.96亿元。
   
    五、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对提升我省的综合竞争能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改善我省的形象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框架初具。目前已初步建立起一个系统(信用信息采集、披露、使用系统)、二个机制(信用激励奖惩机制和信用宣传教育机制)、三个体系(信用法规制度体系、信用中介服务体系、信用监督管理体系),形成社会信用体系的基本框架。
   
    二是信用法制建设逐步完善。2004年2月,省人大通过《关于加强信用建设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2005年11月,由省法制办牵头、各部门参与制订的《海南省征信和信用评估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经省政府第7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于2006年3月1日起施行,我省的信用建设走上了有法可依,有规可循的轨道。
   
    三是建立领导机构。省政府建立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召集人为省政府秘书长,成员单位包括发改、公安、商务、海关、国税、地税、工商、质检、国资、法制、人民银行、银监、证监、保监等有关部门,日常工作由省金融办负责。
   
    四是政府信用发挥了良好的示范效应。近年来,省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在清理政府债务和拖欠建设领域工程款等一些重点工作和领域已经取得了进展,根本解决了侨房、华商投资等历史遗留问题,妥善化解了金融风险,使整个信用环境明显改善,诚信水平明显提高,投资者的信心不断增强。
   
    五是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初步建立。我省按照“一网为主,多网互补”的原则,建立健全以消费信贷、信用卡交易等为内容的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个人征信系统已经并入全国统一的个人征信系统之中。我省的企业征信系统收录的信息主要包括企业基本信息、财务信息、信贷信息、环保处罚信息、企业拖欠工资信息和企业结算帐户信息。截止2008年12月底,已收录贷款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经济组织22,997户,企业数据库查询113650次。个人征信系统入库自然人数为3,781,042人,共受理587人次查询信用报告,司法查询434笔,接受和处理了9笔正式书面异议申请;通过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查询个人信用报告39.7万笔,发放个人贷款196.11亿元,信用卡累计授信额度34.44亿元,有力促进了商业银行个人信用业务的发展
   
    六是规范信用评估企业。我省制定了信用评估收费标准,杜绝信用评估企业间出现恶性竞争。2009年初引进了国内知名评级机构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提升了我省信用评估行业的整体水平。
   
    希望贵会今后继续关注海南金融的改革与发展,并提出宝贵的意见的建设。
   
    此复。
   
    附件:海南省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联系单位及电话:海南省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65232908)
   
   
    二○○九年六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