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快海南省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9-04-01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工信厅
2009年12月3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快海南省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建议
对政协海南省五届二次会议
    第0034号提案的答复
   
    民建海南省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快海南省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提案就全省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状况开展的专项调查和对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发展现状、问题分析和对五方面工作的建议非常重要。海南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促进中小企业非公经济发展,在完善政策、融资解难、改善环境等方面加大了工作力度。现结合我厅工作情况和提案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关于转变职能、规范管理和服务建议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规范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近年来,我省连续出台了《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加强投资环境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海南经济特区促进私营个体经济发展条例》、《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规定》(琼府[2008]88号)等10项政策法规,特别是今年3月省人大颁布了《海南经济特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专门设立了中小企业权益保护专章,对执行公务、审批收费、检查评比、企业维权等方面提出了8条具体的法律规定,进一步规范了政府行政行为,为中小企业维权提供了法律保护。
    在转变政府职能加强政务服务具体执行方面,省政府启动了政府服务大厅集中受理企业审批,统一收费标准、公开办事流程、限时办理业务,强化了政务服务的公开、透明和高效。省委、省人大、省政府高度重视保护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权益。
    二、加大扶持,优化结构方面的建议
    今年以来,我省抓住国家出台振兴经济一揽子措施的时机,努力争取中央财政对我省企业的扶持力度。以我厅负责的中小企业工作为例,今年前三季度,我厅帮助企业争取到中央中小企业发展专项和技改专项补贴资金达7230万元,有力地支持了我省中小企业的发展。今年,省财政安排支持中小企业技改、科研、就业、奖励以及市场开拓等各类专项资金近亿元,支持了60多项中小企业技术和结构调整项目。政策力度、资金扶持创历年之最。
    三、加快信誉体系的建立,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的建议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担保难问题。2009年,省委、省政府把扶持中小企业发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列入为民办实事的“九大工程”之一。今年以来,省政府连续召开专题会议,协调部署推进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工作。我厅会同有关部门以推动中小企业担保贷款为抓手,加快建立担保贷款补偿、奖励和补贴机制,加大协调力度,组织了27次市县、行业银企保融资对接会等系列活动,有力地推动了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工作。今年以来,全省中小企业担保贷款成倍增长,中小企业担保贷款有了新突破。今年1~9月,全省12家担保机构为172家中小企业提供新增担保贷款81477.9万元(上半年54195.05万元)、同比增长118%。其中,信用担保贷款61139.9万元(上半年42315.05万元),委托贷款20338万元(担保公司自有资金委托银行放贷给企业)。另外,我省担保机构还为中小企业提供工程保函8377万元、短期融资5460万元、税收担保2932.8万元,多种形式的担保融资服务,拓宽了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有效地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四、关于信用建设、拓宽投资渠道等建议
    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我厅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进一步推动信用建设、批准小额贷款公司等职能等工作,鉴于职能分工等因数,此处不详述。
    衷心感谢贵委对我省中小企业发展和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特此答复。
   
   
   
    二OO九年十月二十七日
    (联系人:省工信厅中小企业处 李忠洋,联系电话:65239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