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修建海口白沙门“天后庙”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9-03-27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民宗委
2009年12月1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修建海口白沙门“天后庙”的建议
省工商联(省总商会):
    贵单位提交省政协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第0028号提案《关于修建海口白沙门天后庙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海口市白沙门作为海南妈祖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早在元代就建起了海南第一座妈祖庙——天后宫,对海南妈祖文化的形成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历史原因,白沙门天后宫遭到了严重破坏,令人十分痛惜。为修缮和保护海口白沙门天后宫,2006年7月海口市人民政府批准了《海口市白沙门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在白沙门公园林涛花海区规划安排了天后宫项目,等资金到位后即可实施天后宫项目建设。2008年9月海口市人民政府批准在秀英港片区控规二期用地规划建设项目中,安排了修建妈祖庙、妈祖雕像项目,目前已完成填海、平整土地等前期准备工作。此外,海口市文物部门正在开展白沙门天后宫遗址的文物普查、勘测工作,向上级主管部门申报白沙门天后宫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请和筹集修缮经费,做好保护和利用工作。
    贵单位提出修建海口白沙门天后庙的建议,我委认为这对于传承和发扬海南妈祖文化,提升海口市乃至海南省的历史文化旅游品质,加快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委原则上同意修建海口白沙门天后宫,但是,以上两项规划中所涉及的天后宫、妈祖庙、妈祖雕像是否属于宗教活动场所或大型宗教露天造像,尚需进一步核实确认。若是宗教活动场所或大型宗教露天造像,则必须按《宗教事务条例》的有关规定先报我委审批。
   
   
    二00九年十一月二十三日
   
   
    联系人:张家利
    联系电话:(0898)65338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