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我省农产品加工的问题及对策》省民革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4-05-12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04年10月1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B
   
    琼农议字〔2004〕10号
   
    对海南省政协四届二次会议
    委员提案第0032号的答复
   
    民革海南省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我省农产品加工的问题及对策”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该提案全面分析了我省农产品加工业的现状和存在问题,并对怎样发展我省农产品加工业提出了十分中肯的、有建设性的建议。十分感谢你们对发展我省农产品加工业工作的关心,希望你们今后继续为发展我省农产品加工业出谋献策。
    我厅作为农产品加工业的行政主管部门,我们有责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协调解决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为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做好管理、指导和服务工作。对于你们的提案,我们通过充分研究,在4月13日给省政府的《关于上报2004年全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计划的报告》中体现了你们建议的内容,我们正采取一系列措施,促进我省农产品加工业稳步、健康发展。
    一、加大对农产品加工业的资金投入和科技投入力度,促进我省农产品加工业的快速、持续、健康发展。近几年来,我省农产品加工业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较多的问题,但总体发展形势还是较好的。2001年我省农产品加工企业总数为3092家,2003年达到3501家,2年增加了409家;规模以上企业由2001年的202家发展到2003年的250家;发展高新技术和新产品开发企业12家;2000—2003年培育国家级、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51家,其中农产品加工企业占28家;我厅针对我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制定了《2004年全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计划》,抓紧落实优惠政策的出台,做好政府职能部门间的协调沟通工作,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抓企业体制改革,推进企业股份制改造,转换经营机制,优化资源配置;牵头招商引资活动,引进项目、资金、技术和人才,加快企业技术改造,促进产品更新换代,提高产品科技含量,扩大企业规模和提升企业档次,促进我省农产品加工业更稳、更快地发展。
    二、加强培训工作,提高企业经营者、职工的文化和专业技术素质。我厅每年都抓这项工作,一是抓企业职工的上岗培训,特别是规模以上企业的职工上岗前都经过培训,合格者才上岗;二是抓企业经营者的素质提高培训,我省22名全国乡镇企业家和部分厂长、经理均分期分批参加了由农业部主办的企业家高级培训班,取得了一定效果。但是,培训的深度和广度还远不够,我厅计划加大农产品加工业人员的培训力度,多组织举办各种形式的、由企业各层次人员参加的管理和职业技能培训班,真正为我省农产品加工业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队伍。
    三、推进加工农产品的商标注册和包装工作,增强企业打造品牌意识。近年来,我们着手抓这方面的工作,开展企业创名牌活动,加快农产品的认证工作,在省政府的重视和各有关部门的努力下,我省已创出椰树、椰风、椰岛、力神等名牌商标,部分企业也开始重视品牌保护,对产品进行商标注册。在包装方面,已开始改善果菜包装、贮运技术,如从竹框粗包装改为泡沫箱、纸箱包装,从大卡车装运改为冷藏车装运等,我厅还将继续加大力度抓好商标品牌培育和包装工作。
    四、建立农产品检验检测体系。加强原料生产的管理,开展专项整治,整顿农资市场。全省已在各市县和瓜菜主产区乡镇建立农药残留检测站,购置检测仪器设备98台套,培训了一批专业技术人员。今后还要继续完善检测站点建设,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建立健全我省农产品检验检测体系。
    五、关于发展“公司+农民”的产业化生产问题。在全省已扶持和培育农产品加工骨干企业95家(非国有企业),发展专业合作组织上千个,连接基地91万亩,带动农户12593户。我们将有计划地培育与农户联结机制紧密型的农产品加工龙头、骨干企业,建立“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形成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体系,农户成为加工企业广阔的原料保证基地,加工企业成为农户的技术保障者、信息提供者和产品销售渠道,使我省的农业真正形成产业化生产,在促进我省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发展的同时,引导农产品加工业真正发展和壮大起来。
   
   
   
    二○○四年十月十八日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农业厅发展规划处 周经侠。
    联系电话:65340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