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对我省医疗卫生工作有关问题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9-03-24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09年9月2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022号提案的答复
民建海南省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对我省医疗卫生工作有关问题的建议”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更新观念,完善政策,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我省医疗卫生领域,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服务需求的同时,从实际出发,着重解决我省高端、低端这两个医疗市场的健康发展的建议。我省“十一五”卫生发展规划提出,将全省作为一个规划整体,合理配置卫生资源,在改造提高一般县级医院的基础上,以海口、三亚、琼海、儋州、五指山为重点,集中资金建设一批医疗机构,提高我省医疗技术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医疗服务需求。同时,在海口和三亚各建设一个设施完善、环境优美、水平一流的医疗保健中心,满足我省高端医疗服务需求。2008年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强区域性重点医疗机构建设意见的通知》,贯彻落实“十一五”卫生发展规划,重点抓好两个基本建设,开放医疗市场,整合现有卫生资源,为老百姓和海南经济社会发展保健康、谋福利。一是抓住解决人民群众对常见病和多发病的基本医疗需求,加强东西南北中区域中心医院和县级医院(含中医院)的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县、乡(社区)、村基本医疗服务网络,满足广大人民群众这一基本需求;二是建设好高端医疗服务基地,满足岛内群众和外来游客对诊治疑难重病症和国际旅游岛建设伴随而来的高端医疗需求。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分院落户三亚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相关政策,破解融资难、发展慢的难题,在海口引进建设一家有较高医疗水平和诚信的医疗机构,力争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上述目标。
    二、关于加大财政投入,完善政府补偿政策与机制的建议。长期以来,我省不断探索和完善公立医疗机构运行机制,努力建立稳定的财政补偿机制,充分发挥公立医院的社会效益,缓解人民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并取得一定的成效。2009年,我省《关于深化医药卫生改革近期重点工作实施方案》提出,推进公立医院补偿制度改革,逐步将公立医院补偿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财政补助三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财政补助两个渠道。政府负责公立医院基本建设和大型设备配置、重点学科发展、符合国家规定的离退休人员费用和政策性亏损补偿等,对各类医院承担的公共卫生任务给予专项补助。对中医院(民族医院)、传染病医院、职业病防治院、精神病防治院、妇产医院和儿童医院等在投入政策上予以倾斜。严格控制公立医院建设规模、标准和贷款行为。逐步取消药品加成,通过增设药事服务费、调整部分技术服务收费标准和增加政府投入等途径,解决医院由此减少的收入或形成的亏损,并将药事服务费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范围。适当提高医疗技术服务价格、降低药品、医用耗材和大型设备检查价格。随着我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推进,公立医院补偿制度改革措施的落实,将建立起比较合理的公立医疗机构补偿机制,促进我省卫生事业科学、健康发展,逐步解决人民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
    三、关于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参保率不高、个人参保费高、医保范围过窄,报销比例低等问题,并非新农合存在的问题。
    我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从2003年开展试点到2006年提前两年实现全省覆盖,农民参加合作医疗的人数和比例逐年提高,参合人数从2004年的56.42万人增加到2009年的469.26万人,参合率从2003年的43.7%提高到2009年的96.43%,参合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且近三年稳定在90%以上。我省新农合年人均筹资水平2005年以前为36—38元,2006年提高到了50—70元,2008年又提高到94-102元,2009年已达到120-166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40元,地方财政补助60-106元,农民个人缴纳20元),财政补助占总筹资总额的83-87%,个人缴费只占13%-17%。
    目前,我省新农合已经建立了以“三规范”、“五统一”为核心的运行管理机制。随着新农合筹资水平的不断提高,我省已先后3次调整补偿方案,扩大了报销范围和提高了住院报销比例,旨在提高基金的使用效率和农民的受益水平。2006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将新农合药品目录、病种目录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目录并轨。在此基础上,2008年我省增加了20种儿科病种和24种儿科专用药品。2009年调高封顶线至5万元,提高了各级医疗机构的住院报销比例,乡镇卫生院为85%左右、二级医院为65%左右、三级医院为50%左右;并在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开展门诊统筹报销,报销比例分别达40%和30%;并进一步扩大了补偿范围,适当将部分县级专科医疗机构纳入门诊统筹报销适用范围。适当放宽了乙类药品的报销比例和提高住院特殊设备检查项目和特殊手术耗材的报销比例,将结核病人除药费以外的检查处置费用和参合产妇分娩前HBsAG一次检测费纳入新农合补偿范围。
    截止2008年底,全省已有224.32万人获得新农合补偿(含门诊报销补偿),补偿金额达6.17亿元。2008年参合农民住院补偿比达53.55%,住院次均补偿1941元,2009年1-5月已有116.83万人得到新农合补偿,补偿金额达1.49亿元。新农合基金运行平稳,农民受益程度较高。新农合开展几年来,得到了广大农民的普遍认可和欢迎。省统计局2008年开展了对我省新农合实施现状的调查,农民对新农合的总体满意度达94.28%,继续参合意愿达83.59% 。
    关于一些城市的“三不靠”人员属不属于新农合参保范围,重新明确如下:新农合参保范围为户口在本省的农业人口(包括镇、村办企业、私营企业的农民职工,外出农民工,中小学校在校学生)、渔民等。
    四、关于制定鼓励民营医疗机构发展纲要,将其纳入全省卫生事业发展的一盘棋加以综合考量的建议。我省一直以来比较重视民营医疗机构建设,创造条件鼓励民营医疗机构加快发展。 “十一五”卫生发展规划提出:“扩大开放医疗市场,鼓励社会组织或个人投资举办高水平、上规模、有特色的社会公益性医疗机构或营利性医疗机构,并在信贷、投融资、税收、土地使用等方面制定必要的优惠政策”。民营医疗机构已成为我省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省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作出重要的贡献,特别在基本医疗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关于要强化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和从业人员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加强人才培养和人才成长机制建设,建立一批强势学科,造就一大批高水平的医疗专家的建议。自2008年以来,省卫生厅在培养高层次卫生人才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医疗公共平台人才队伍建设,带动医疗技术整体水平提高。针对我省在医疗公共平台方面人才匮乏的问题比较突出的情况,继去年10月份组织31名放射专业的骨干到中南大学湘雅二院进行为期九个月的进修培训后,今年省卫生厅又组织19名麻醉专业的骨干到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参加1年的高级进修培训班,组织10名病理专业骨干到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参加临床病理学高级培训班,选送33名医学检验的骨干到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参加高级培训班,选送10名超声专业的骨干到解放军总医院参加高级培训班,还计划于10月份组织口腔、药学等专业的骨干130人赴省外医院进行培训。
    (二)重点扶持区域医疗中心,提升医院的管理水平和能力
    我厅按照区域医疗中心的发展规划,继省人民医院、省农垦三亚医院与解放军总医院签订帮扶合作协议后,又力促东部医疗中心(琼海市人民医院)与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西部医疗中心(省农垦那大医院)与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建立帮扶协作作关系。今年以来,多方合作向纵深发展,东西南北四个医疗中心共派出了16名医院高层管理人员、6个医疗团队22人和技术骨干43人分赴各自协作医院参观考察、进修学习。解放军总医院派出了28人的专家团在海口、三亚开展学术讲座和教学查房。南方医院派出了16人专家团在省农垦那大医院进行近一周的帮扶活动,循证医学专题讲座、各专业的专家坐诊、教学查房和重大手术示范,使我省中西部地区的医务工作者和广大的人民群众受益匪浅。
    (三)开展医学重点学科(实验室)建设。加快医学重点学科(实验室)建设和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已成为我省卫生事业发展的一项紧迫任务。2007年我省进行了医学重点学科评审,经专家评审择优选拔确定16个学科(实验室)为省医学重点学科(实验室)建设单位。省政府从2007年起给予经费支持。根据《海南省医学重点学科建设管理办法(试行)》规定,所在单位以1:2以上的比例匹配经费。目的是通过3-5年的重点建设,使这些学科能够培养、引进并造就一支能进入国内先进行列的学科带头人队伍,缩小与兄弟省市医疗技术水平的差距,从而带动我省其他学科的发展,促进卫生事业整体发展,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预防保健需要。
    (四)围绕建设国际旅游岛,加强对外交流和学习。围绕我省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战略目标,我厅加强国际间的交流与培训。通过卫生部人才交流中心选拔了4名英语口语能力强的临床医生赴意大利托特纳姆医院和锡耶纳医院参观学习;计划选送3名医院高层管理人员赴英国学习英国国家卫生体系、医院管理创新机制、医疗质量与评估、医院绩效管理等。新加坡淡马锡基金会海南护理师资培训项目首先落户海南,淡马锡基金会资助150万新元,分批选送156名护理管理、教学和临床专科护理师资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进行2-10周的培训。目前,7批126名护理管理、教学和ICU、手术室师资已接受培训归来,第8、9批学员已于8月份赴新培训。学员回国后对全省护理人员进行分享培训达28824人次,开展护理教学和临床护理改革53项。此外,省卫生厅还委托海南医学院从3月份开始对全省的医护人员进行英语轮训,提高英语听说能力。
    再次感谢贵委对我省医疗卫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二〇〇九年九月十八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卫生厅办公室 孙官华 65388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