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健全我省农村三级卫生服务网络体系建设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9-03-24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财政厅
2010年1月2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健全我省农村三级卫生服务网络体系建设的建议
农工党海南省委员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健全我省农村三级卫生服务网络体系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继续加强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2004年以来,中央和省财政投入2.07亿元,已于2008年完成了对全省308个乡镇卫生院的危房改造和改建工作,改扩建业务用房16多万m2,集中招标采购下发一批常用基本医疗设备。认真落实全省建制村卫生室建设五年规划,目前全省村卫生室覆盖率达77.13%。2008年第四季度中央追加4,200万元安排103家农垦、华侨农场和林场医院建设业务用房7.63万m2。根据国家和省医改方案,各级财政计划投入3.25亿元,支持各市县要重点办好1所县级医院;每个乡镇办好一所公立乡镇卫生院,每个行政村建设一所村卫生室,力争在2011年提前实现村村有卫生室目标。
    二、关于继续抓好新农合工作的建议。我省新农合比国家规划要求提前2年,于2006年实现全省覆盖,2009年新农合有469.26万农民参加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6.43%。新农合筹资保障水平明显提高,2009年我省新农合年人均筹资以市县为单位大于120元,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5万元。为了确保新农合基金安全运行,基金实行“三规范”、“五统一”管理。“三规范”即规范制度模式,规范药品目录,规范补偿办法。“五统一”即统一征收机构,统一财政专户,统一财会制度,统一代理银行统一工作规程,基金管理规范。2008年新农合参合农民住院医药费用实际补偿比达到53.55%,取得了农民群众得实惠,党和政府得民心,卫生事业得发展的良好绩效,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三、关于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2008年省政府出台了《海南省2008-2010年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同时印发了《落实农村卫生人员工资待遇的通知》、《解决乡镇卫生院职工住房问题的指导意见》等配套文件,要求各市县对乡镇卫生院编制内公共卫生服务人员(含院长)经费由财政全额拨款,2012年前,编制内公共卫生服务以外人员财政补助比例,少数民族自治市县不低于80%,汉族地区不低于60%。为了解决医务人员住房困难问题,省财政计划用5年时间投入5,050万元,按贫困市县职工住房每户补助1万元和周转房建设省财政分担40%的补助标准,建设乡镇卫生院职工住房(含周转房)8,700套。为了提高我省卫生技术人员的业务素质,我省编制了《海南省2008-2012年农村卫生人才培训规划》,省财政从2008年起每年安排农村卫生技术人员培训费500万元,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开展乡、村卫生人员学历教育和在岗培训等。通过定单委培等方式,定向为贫困地区乡镇卫生院培养全日制大专以上人才600名;采取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等多种方式,每年培训乡镇卫生院在职人员和乡村医生4,400人。
    四、关于保证防保经费投入的建议。根据国家和省医改实施方案,2009年财政部门按人均15元的标准,安排了1.23亿元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专项用于计划免疫、疾病防控和健康促进等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而且对承担防保任务的村医给予每人每月不低于300元的补助,基本满足了我省防保工作需要。
    最后,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欢迎您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二〇〇九年八月二十四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财政厅 赵江泽,68513547
    抄送:政协海南省委员会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