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建设海南省灾难医疗紧急救援体系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9-03-24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发改委
2009年9月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委员提案第0014号的答复
农工党海南省委员会:
    吴明委员、陈少仕委员、简梁盛委员提出的“关于建设海南省灾难医疗紧急救援体系的建议”提案及相关材料收悉。
    非常感谢委员们对我省卫生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我委领导非常重视该提案,组织有关处室对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经商卫生厅等有关部门,答复如下:
    一、我省是一个岛屿省份,既受自然灾害威胁,又有随着我省逐步推进国际旅游岛、航天发射城、洋浦保税区等项目的建设,以及近年来国际性、区域性等重大活动频繁在我省举行,给我省应对突发恐怖等非自然灾难事件带来了新的挑战。出于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等方面考虑,我们认为建立健全有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各类灾难事件的机制是十分必要的。
    二、根据《海南省2008~2012年重点民生项目发展规划》,2008-2012年我省计划投入10550万元,完成全省23个疾病控制中心实验室设备配置,提高急救装备水平及急救人员素质,加强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服务能力建设。目前,该项计划正在实施中。
    三、根据新出台的《海南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工作实施方案(2009-2011年)》,在今后三年中,我省将按照国家卫生应急物资储备标准制定并落实省、市县二级应急物资储备计划,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保障城乡公共卫生安全。
    四、我委建议在省政府的领导下,由卫生厅牵头发改、财政、编办等部门编制《海南省灾难医疗紧急救援体系建设规划》并开展相关工作,尽快建立起我省灾难医疗紧急救援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牢固的健康屏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经济社会协调稳定发展。
   
   
   
    二○○九年八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