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帮助中小企业应对金融危机度过难关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9-03-24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工信厅
2009年12月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帮助中小企业应对金融危机度过难关的建议
对政协海南省五届二次会议第0013号提案的答复
   
    段怡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帮助中小企业应对金融危机度过难关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于2002年6月29日通过公布实施以来,海南省委、省政府也把加快我省中小企业发展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来抓,设立专门机构,几年来,在加强对我省中小企业发展的引导、完善服务、依法规范、保障权益,为中小企业创立和发展创造有利的环境方面做了大量的积极工作,有效地促进我省中小企业的发展。
    (一)制定出台了推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法规
    近几年,特别是在去年暴发的金融危机对我省的经济发展造成很大的影响,针对全省工业经济下滑的趋势,和促进中小企业健康的需要发展,我局迅速推动出台一批保增长、促发展的政策措施。省人大发布实施了《海南经济特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省政府正式出台了《海南省关于加快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的意见》、《关于鼓励支持引导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规定》(省政府“25”条<修改稿>)、《海南省中小企业成长性奖励管理暂行办法》、《海南省鼓励软件产业和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政策》等一批政策,解决中小企业创业、成长、发展、融资等问题。
    (二)完善服务体系建设,开展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
    我局积极利用社会资源,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推动为中小企业各种社会化服务工作的开展。配合工信部银河培训为中小企业搭建学习交流的公益服务平台,组织各类中小企业知识讲座和专题培训,加强对企业的人才培训;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利用工业发展资金,以注入资本金的方式,在各市县成立了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机构。目前我省各类型中小企业担保服务机构已有38家,为我省中小企业融资提供积极帮助,一定程度上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还联合金融、担保机构举办多期银行、企业、保融资见面会,加强银行、企业、担保机构交流沟通,推动合作,推动了一批特色产业的信用担保速效项目的落实。2008年,中小企业通过担保融资6.47亿元,比上年增长36.65%。2009年第一季度,我省完成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融资1.6亿元,同比增长128%,有力地促进了我省中小企业平稳较快发展;组织中小企业共参加了五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和参加第五届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展览,积极推动我省中小企业向外展示形象,拓展市场、寻求更大的发展商机;2006年在海南政府网站建立了“海南中小企业网站”(试运行),为中小企业提供多样化信息服务。
    (三)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发展
    组织实施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近三年,通过积极向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部门推荐申报我省中小企业发展项目,一批项目获得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扶持,共获得1740万元扶持资金。2008年,我省财政安排1000万元资金用于扶持中小企业发展项目,安排扶持了一批中小企业发展项目,支持了一批共性技术平台项目建设,积极推动了中小企业发展项目的实施。
    (四)积极采取措施,应对金融危机
    今年,我们将积极做好《海南经济特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等政策法规的宣传贯彻实施工作,按照国家和省里部署的任务,推动落实医药、信息技术、中小企业成长性奖励、品牌创建奖励等产业优惠政策,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条件。运用中小企业扶持资金,推动中小企业 集聚化发展,在工业园区探索食品、水产品、服装、橡胶、动漫等产业集群建设试点,培育海南特色的中小企业产业集群。力争组建完成省级担保公司,完善全省担保体系,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担保和再担保,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帮助中小企业度过难关。推动小企业创业基地和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建设,加大专项资金支持力度,支持企业做好重点项目。加强对企业的人才培训、开拓市场、品牌宣传等扶持力度,不断完善和做精“中小企业大讲堂”、中小企业信息网、中小企业博览会等服务平台。
    引导中小企业立足海南特色资源,发挥决策灵活、应变快速的优势,适时调整经营策略,开拓新市场,扩大内地市场,有效应对了出口变化和需求波动的挑战,维护我省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正常运转和社会的稳定。
    感谢您对我省中小企业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我局工作的支持。
   
   
    二OO九年四月二十一日
    (联系人:省工信厅中小企业处 符亚宁,联系电话:65357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