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迅速建立与省外医疗保险联网报销制度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9-03-24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人社厅
2009年6月2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010号提案的答复(B)
宋世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迅速建立与省外医疗保险联网报销制度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异地就医最理想也是最科学的结算方式是参保人所在统筹地区的经办机构与参保人就医的异地医疗机构之间实现网上实时结算,但以目前各省市的医疗保险发展现状还难以实现这一目标。主要有两大制约因素:一是各省市普遍统筹层次低,统筹地区过多(全国两千多个),各统筹地区医疗保险政策也不尽相同,报销的起付线、封顶线、报销范围及比例等千差万别,定点医疗机构难以对接;二是各省市的医疗保险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都属于各自研发,全国没有统一的标准,无法实现全国联网。因此,异地支付和联网结算比较困难。
    今年,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将异地就医结算列为医改的主要内容之一,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为此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规划:从今年起两年内各省市实现医疗保险地级统筹,缩小医疗保险政策差异。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建设省级异地就医全国联网结算平台,最终实现全国异地就医信息系统联网,异地就医信息实现翻译和数据交换,异地就医医疗费用实时结算。
    在最终实现异地就医网上实时结算之前,为满足人员流动较为频繁的省区间异地就医的需求,借今年“珠洽会”之机,我省先后与广东、广西、贵州等省区在异地就医结算上达成共识,签署了区域性的异地就医结算合作协议,以解决签约省区之间异地就医结算的难题,最大程度地为参保人员异地就医结算提供方便。目前,这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大力支持。
   
   
   
    二○○九年六月二十五日
   
   
   
    联系单位: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社会保险二处
    联系人:王启宁
    联系电话:65200905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