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在海口建立快速公交系统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9-03-24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海口市
2009年7月2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在海口建立快速公交系统的建议
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二次会议
    第0006号提案的答复
   
    李仁君委员:
    您《关于在海口建立快速公交系统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交通建设的关心和支持。您对我市公交现状的分析很透彻,对我市交通存在的问题把握很准,也给我们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我们将积极采纳您的建议,逐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改进和完善。
    一、赞同您关于在我市建立快速公交系统的建议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加,我市交通问题日益突出,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建立快速公交系统是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最佳办法,这是国内外专家已达成的共识。
    二、我市建设快速公交系统面临的问题
    快速公交系统相对于常规公交和其他社会车辆而言,在道路资源使用过程中拥有“优先通行权”。结合我市道路交通现状,建设快速公交系统面临着几大难题:
    (一)公交专用道与道路沿途单位车辆进出的矛盾。
    按国内通常做法,公交专用道分有全天专用道和分时段专用道两种管制方式,作为公交专用道期间,为了保证公交车的快速畅通,禁止其他机动车辆(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除外)使用。由于历史遗留问题,我市道路两侧建设用地地块普遍较小,非机动车道宽度也较小且大小不一,造成道路沿途开口较多,车辆进出频繁,建设公交专用道后,这些车辆的进出问题根本无法解决。
    (二)公交专用道与交叉路口的矛盾。
    建设公交专用道后,如果没有合理解决公交车在交叉路口的优先通行问题,意义不大。而解决公交车在交叉路口的优先通行问题,无非是从空间和时间上给予照顾,这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同样由于历史原因的影响,我市在道路建设和土地开发利用时,对交叉路口的控制范围较小,造成交叉路口的可用范围小,拓宽空间不足,从而在现有条件下无法满足交叉路口公交车优先的空间条件。
    (三)公交专用道与其它车辆的通行问题。
    我市道路建设基本按主干道路双向六车道、次干道路双向四车道的标准建设,目前尚能基本满足交通需求。如果划分出一条公交专用道后,剩余车道无法满足其它车辆通行需求,交通拥堵现象将加剧。
    (四)公交专用道设于快车道上的问题。
    建议中提出将利用中间绿化带做为公交站台的做法,存在三个方面的困难:一是与交叉路口存在的矛盾;二是市区大部分道路没有中间绿化带,不具备建设公交站台的条件;三是由于路网密度差,支路和街巷比例不协调,市区道路存在大量中间掉头口,在快车道上设置公交专用道,掉头车辆如何通行需要全面考虑。鉴此,需要政府职能部门详细制订公交优先发展规划,综合分析公交优先、公交专用道建设过程中应解决的问题,有计划、有步骤的逐步实施,而不能片面、冒进的推行。同时也希望您帮助我市在公交优先和公交专用道建设中对解决具体问题出谋献策。
    专此回复。
   
   
    二○○九年七月二十二日
   
    (联系人:竺德琼,联系电话:6670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