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快桂林洋高校新区建设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9-03-24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教育厅
2009年8月31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快桂林洋高校新区建设的建议
琼教提﹝2009﹞68号
    关于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党派团体提案第0003号的答复
    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你们在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桂林洋高校新区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高校新区投入和政策优惠问题
    省政府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高度重视桂林洋高校新区的建设,到目前为止,已为高校新区八年贴息贷款7亿元人民币。去年4月份,罗保铭省长在桂林洋高校新区现场办公时又答应追加1亿元投入,这项经费已落实到各高校。今年约6个亿的贴息贷款也将主要安排在桂林洋高校新区的院校。至于中央扩大内需的投资,前两批按中央精神主要用于农村薄弱初中改造、中职教育基础能力建设、特殊教育学校建设等工程,一时还很难顾及到高等教育。今后将视中央扩大内需的投资精神和资金状况,逐步增加对高等教育特别是桂林洋高校新区院校的投入。目前,省教育厅正积极协商相关部门研究促进桂林洋高校新区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争取更大优惠,促进高校新区建设的快速发展。
    二、关于高校新区行政管理体制问题
    目前,省政府已要求省教育厅、省农垦总局、海口市政府和桂林洋高校区各高校就高校新区行政管理体制问题进行研究,并于今年7月底前各自将意见报省政府,相信不久,高校新区行政管理体制在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将得到理顺。
    三、关于高校新区后勤管理体制问题
    去年底,省政府已确定桂林洋高校区学生宿舍实行建管分离原则,学生宿舍由农场投资建设,但管理权移交学校,由农场付给学校相应的管理费用。学生食堂由学校出资回购。在省教育厅和农垦总局的协调下,经过各学校和桂林洋农场近半年多的艰难谈判,目前园区各高校已和农场签定了宿舍管理协议,今年秋季开学后,学生宿舍由学校进行管理。
    学生食堂的回购工作,由于涉及与承包商解除合同和食堂设施设备价格争议,进行了艰难的谈判,最近,终于完成谈判,并签订了协议。学生食堂的管理工作也纳进学校正常管理范围。
    四、关于高校新区治安、交通、公共服务功能配套问题
    省公安厅已将桂林洋高校新区建设项目列为重点保护项目。经海口市公安局调研和论证,决定将原光阳派出所成建制迁移至桂林洋高校新区,原名称、人员编制不变,并已于2009年3月2日在海南师范大学桂林洋新校区挂牌成立,履行派出所职责,加强了对高校新区的治安管理。为解决高校新区交通不便的问题,海口市交通局在原有的45路公交车的基础上新开通了51路公交车,并增加了车辆配置,目前45路公交车配置已达到20辆、51路公交车配置已达到15辆,能基本满足高校新区学生出行需要。
    省教育厅将协商海口市致力于发展高校新区商饮、娱乐服务、方便市民、学生消费。海口市在制定《海口市城市商业网点规划》(2005—2020年)时,已在该区规划了商业网点用地,随着高校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进一步完善,海口市政府将积极引导有实力有条件的商贸企业到该区开设商贸服务网点,如邮政、超市、娱乐服务中心、餐饮店等,进一步扩大社区商贸网络。
    五、关于其他问题
    “十一五”期间,国家已严格控制招生增量,前3年增量为5%,后2年增量分别为4%和3%。高校的办学方向已由“十五”的重规模发展转为适当规模发展,重点调整结构、提高教育质量上来。因此,今后我省高校发展规模将进入一个平稳增长期。在桂林洋高校新区二期建设时必须充分考虑这一因素,要量力而行,应先完善一期工程的配套功能建设,同时,海师还应充分发挥老校区的办学功能。
    谢谢你们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二○○八年八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