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从两女生连续十天不敢返校上课,我省教育、治安缺失及其对策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8-05-04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教育厅
2008年7月1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政协海南省五届一次会议第0293号提案的答复
曾宪云委员:
    您《从两女生连续十天不敢返校上课,我省教育、治安缺失及其对策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始终把积极预防和控制青少年违法犯罪作为一项义不容辞的责任,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齐抓共管,建立了预防、控制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工作体系。
    一、法律进校园、法制教育进课堂,教学生知法、懂法和守法。立足于教育与保护青少年,培养青少年的良好品行,有效地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我厅协调省司法厅认真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定期组织法律工作者深入学校作法制专题报告,运用贴近学生的典型案例和法律知识,因势利导,促进青少年学生思想转化,中小学还将法制教育纳入学校工作的重要范畴,专人负责,从组织上、制度上保证学校法制教育工作的正常运转。在对广大青少年学生进行法制教育的基础上,各中小学还把工作重点放在对不良行为的青少年的教育管理上,有针对性地预防和减少他们违法犯罪。
    二、聘请法制副校长。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法制教育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帮助青少年学生提高法律意识,增强法制观念,我省所有中学都聘请公、检、法、司队伍中的优秀干部担任学校兼职法制副校长。这些法制副校长在指导学校开展法制教育,教育挽救差生、违纪生,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保护师生的合法权益,优化校内外环境,协调学校和社会、家庭关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的综合治理。为维持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确保学校和学生的人身安全,创设良好的育人环境,我省中小学着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创建安全文明生态学校,主动配合公安、文化部门,切实解决学校周边网吧违规吸引、接受学生,摆摊设点违规经营,各种车辆乱停乱放,社会流氓扰乱等影响学生安全问题。
    四、充分发挥校外辅导员和家庭教育的特殊作用。我省认真建立起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学生违法犯罪。中小学校充分挖掘社会教育资源,使一大批社会各行各业的优秀成员加入到校外辅导员的队伍行列,通过他们,把青少年学生组织起来,开展各种有益的体育、文娱活动,有效地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对他们的影响。中小学还切实开展家访工作,密切联系家长,争取广大家长的积极支持和配合,使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同步,最大限度地减少类似于两女生连续十天不敢返校上课事件的发生。
    今后,我省将继续以《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指导,努力解决当前学校道德、法制教育中存在的问题,用公民的基本道德规范教育青少年学生,通过基本道德规范的培养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把我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二〇〇八年六月二十四日
   
    (联系人:海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冯浩;电话:65324535)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