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严厉打击社会黑恶势力 构建社会安全环境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8-04-2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公安厅
2008年6月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严厉打击社会黑恶势力 构建社会安全环境的建议
曾宪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严厉打击社会黑恶势力构建社会安全环境的建议》的提案,我厅组织厅刑事侦查处、禁毒处和治安处等相关部门进行了认真的研究部署。现答复如下:
    一、打击刑事犯罪问题
    (一)严厉打击黑恶势力。根据中央政法委2006年“2.22”全国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精神,2006年以来,全国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对此,我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积极行动,经过2年多的共同努力,摧毁了一大批黑恶势力犯罪团伙,有力遏止了黑恶势力在我省的发展蔓延趋势,取得了一定成效。
    2008年,中央政法委召开了“全国继续深化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针对当前维护社会稳定的形势和黑恶势力犯罪的特点,对继续深化打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全国会议结束后,省委政法委紧接着召开会议,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肖若海同志对我省打黑除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并提出了深化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具体意见;省“打黑办”再次下发了《关于再次深入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调查摸底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县继续深入、细致、扎实地开展调查摸底工作,深化打击行动。
    (二)开展“两抢一盗”专项打击行动。自2005年以来,按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我省持续开展“两抢一盗”专项打击行动,先后抓获了一大批违法犯罪人员;打掉了一大批盗窃抢劫团伙,较好地维护了全省社会治安稳定。同时,我厅还把打击“两抢一盗”犯罪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列入到各市县刑侦绩效工作考核之中。2008年,我厅将继续把打击“两抢一盗”犯罪列为全省公安机关的重点工作之一,不断加大打击力度,全力维护我省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二、禁毒工作问题
    一是持续深入开展禁毒严打战役,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活动。严打斗争以来,全省公安禁毒部门严密部署,全力侦破大案要案,采取责任捆绑、整合警力、协同作战等多种手段,进一步加大打击零包贩毒的力度,强化堵源截流,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活动;二是广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努力营造禁毒人民战争的浓厚氛围。我厅注意协调有关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大力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富有实效的禁毒宣传教育,全面强化预防工作;三是强化禁吸戒毒工作,努力减少毒品的危害。全省公安禁毒部门下大力开展收戒吸毒成瘾人员工作,开展整治涉毒娱乐场所工作,稳步推进美沙酮门诊药物维持治疗等措施,拒绝毒品;四是全面加强吸毒人员动态管控机制建设。按照公安部“见面排查、见面算数”的基本要求,我厅与司法部门建立起信息交换制度,全力推动全省开展吸毒人员动态管控机制建设;五是以三亚戒毒康复农场为重点,全面推进全省戒毒康复场所建设。全省公安禁毒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把戒毒康复农场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工作,统筹规划、抓紧立项,努力完善戒毒康复农场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机制建设,大力促进全省戒毒康复场所建设;六是稳步推进 “无毒市县”、“无毒社区”的创建巩固工作。根据省禁毒办创建工作目标,我厅加强对各市县巩固创建工作的指导检查,认真核实“无毒社区”反弹问题,及时提出整改要求,全面指导各市县公安机关的“无毒社区”建设工作,确保各项巩固创建工作有条不紊,成效明显。
    三、学校周边社会治安防范等问题
    (一)全力整治校园周边秩序。全省公安机关一是会同工商、文化、教育、建设等部门对校园周边各种经营点、场所进行大力的清理整顿。对非法接纳未成年学生的歌舞厅、迪厅及其它涉黄、赌、毒影响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的场所开展专项整治;二是组织专门力量,严厉打击滋扰、侵害在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组织精干警力,切实加大重大案件的侦破力度,快侦快破,对团伙犯罪予以重拳出击,重点摧毁一批抢劫抢夺、敲诈勒索、绑架、强奸、收取保护费等违法犯罪窝点以及雏形的黑恶势力犯罪团伙。同时,我们结合打击“两抢”等专项斗争,加强对校园及周边的治安巡逻守护,在校园周边专设报警点,通过设埋伏、盯梢、抓现行等手段,狠狠打击针对师生的侵财、伤害等现行犯罪;三是对学校在校学生中存在的拉帮结派、以大欺小、以群欺寡的斗殴报复事件,也已列入整治内容。我们注意充分发挥学校、社会、家庭的综合效能,努力做好有违法行为未成年学生的教育转化工作,化解学生之间的矛盾冲突,维护好校园的学习、生活、工作正常秩序。
    (二)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把学校及周边治安秩序治理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管理轨道。我们将学校及周边治安秩序专项治理工作制度化,原则上每学期开学第一个月开展一次专项整治活动;注意建立健全各成员单位与学校的联系制度,力争通过有效的方式、途径,及时了解掌握学校的各种动态。同时,加强对学校及周边的日常管理与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打击各种侵害学校、学生安全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建立了公安派出所校园及周边治安责任制,对重点学校周边加强巡逻守护,把维护校园治安做为创建人民满意活动的重要内容,将学校及周边治安工作同派出所等级评定工作及民警考核挂钩;我们全面推广和健全完善法制副校长以及法制辅导员制度,配合学校加大对青少年学生的普法教育宣传,努力增强青少年学生的法制意识;采取多种措施,努力减少和预防校园治安灾害事故。
    此复。
   
    二〇〇八年六月五日
   
   
   
   
   
   
   
   
   
   
   
    联系单位:海南省公安厅
    联 系 人:陈卫强 联系电话:65312670
    抄 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