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学校应加强节约教育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8-04-22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教育厅
2008年8月1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政协海南省五届一次会议第0254号提案的答复

民进海南省委员:

您《关于学校应加强节约教育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提高人民节约意识、保护和有效利用现有的资源更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环保节约工作,把建设节约型社会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大历史任务,摆在十分重要的战略位置。为提高人民群众的综合素质,增加公民的社会责任感,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国务院下发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并在20065月由教育部、中宣部、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和中国科协共同主办了节能在我身边——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结合我厅的实际情况,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认真指导和组织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各类活动,切实把提高青少年节约意识,培养青少年节约习惯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一是积极开展节能教育进社区、家庭、学校、课堂的宣传教育活动,协助环保部门印发各种环保节约教育宣传材料,通过学生带动家长,通过家长带动社区;邀请市县环保局的人员到学校进行节约能源专题讲座;学校教育教学中充实丰富节能、环保教育内容,将节能、节水、节地、节粮、节材等教育内容,以灵活多样的形式,纳入学校教学活动中,真正落实节能环保进学校、进课堂。二是以各种大型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绿色环保活动。如省科技活动月期间,要求学校将近期的科技制作、科技论文、获奖项目及证书制成展板,向学生宣传科普知识;配合有关部门举办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通过科技制作、科普调查、科幻绘画等形式进行宣传教育;开展以“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等为主题的“科普小先生”演讲比赛。三是倡导节约,要求各级学校领导和教师教育学生牢固树立节约资源的观念。因为自然资源只有节约才能持久利用。倡导学生从身边的事情做起,把节约教育与学生日常行为养成教育结合起来。如要求学生,弯弯腰捡起一片废纸、顺手关水龙头、一水多用、少用洗洁精、不要让电视机长时间处于待机状态,不使用时拔下电源插头、冰箱中的东西不要放的太多、用温水煮饭、少用塑料袋、少用一次性餐具、少用木杆铅笔、充分利用白纸,复印时坚持两面印等。

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现在某些学生确实存在着节约意识淡薄、铺张浪费的习惯,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努力,积极探索环保节约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创造新地开展工作,使青少年了解到我国人口众多、资源有限的基本国情,了解和掌握有关能源科学的基本知识、科学调查及节约能源的过程与方法,增强节约能源意识,培养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求知欲及社会责任感,并通过他们的活动影响社会其他人群共同关注和参与节约能源行动,使我省广大人民群众的节约意识不断提高。

再次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〇〇八年六月二十六

 

(联系人:海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冯浩,电话:65324535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