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保护羊山地区环境 严禁乱采乱挖火山石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8-04-22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海口市
2008年8月22日
详细查看
关闭
保护羊山地区环境 严禁乱采乱挖火山石
对政协海南省五届一次会议
    第0252号提案的答复
   
    民进海南省委员会:
    关于《保护羊山地区环境,严禁乱采乱挖火山石》的提案收悉。感谢贵委对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和雷琼世界地质公园建设事业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海榆中线永兴段周边采石场的整顿情况
    从海榆中线石山风景路口至永兴19公里处,长期以来是玄武岩石料的主要产地(琼北地区火山喷发岩浆凝固后形成的石头统称玄武岩,火山石也属此类,因气孔和风化程度不同有着不同的质地和颜色),其中西侧是雷琼世界地质公园的范围。该地区采石从八十年代初就普遍存在,九十年代初采石场数量最多,达到87 家。在2003年底,永兴、石山地区持有原琼山市发证的石场尚有27家,其中有9家还位于现雷琼世界地质公园范围内。2004年,在申报国家地质公园成功后,我市开始对地质公园范围内及周边地区采石场进行治理整顿。特别是2005年以来,结合全国性的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的开展,我市国土、公安、安监、林业、供电等部门联合行动,采取停止供应炸药、停止供电和拆除设备等办法,对地质公园采石进行专项整治。在整顿期间,共关停、取缔采石场34家,2004年后我市各部门已经不再办理在地质公园范围内采石的审批手续。
    对于位于永兴范围海榆中线东侧雷琼世界地质公园范围外的19家采石场,我市国土部门也进行了清理。但当时考虑到农民就业、农村稳定和保障市场原料供应问题,没有采取一刀切的做法,在原琼山市批准石场名录内保留了6家采石场,有效期至2009年7月。由于这6家石场的加工点都设在临近海榆中线路边,确实存在粉尘影响环境的问题。当前,这6家石场的开采区都已经纳入我市飞地工业园二期项目用地范围内,采石场会根据实际情况关停并转。今年3月份,我市国土部门专门就关停并转问题召开了6家石场业主会议,会议着重强调:一是业主必须服从政府工业园项目的实施,特别是征地问题;二是永兴片区的采石场许可证到期后,一律不再批准延续,必须外撤,业主要积极做好搬迁准备。鉴此,永兴地区采石场环境影响问题一定会在较短时间内得到解决。
    二、我市在雷琼世界地质公园保护与建设上采取的措施
    (一)完善规划,立法保护。在编制了石山火山群资源保护规划后,我市国土、规划部门正在组织编制地质公园总体规划,计划在今年8月份完成。市人大也将地质公园地方立法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雷琼世界地质公园海口园区管理办法》已列为今年人大立法调研项目,计划明年立法。
    (二)加强巡查,刹风治乱。正如贵委在提案中所提,签于火山蜂窝石诸多良好用处,当前社会上一些不法分子就专门收购红色火山石用于建材装饰,引诱当地农民晚上手工偷挖,逃避执法检查,且风气愈演愈烈,对地质遗迹构成重大威胁,这也是当前地质公园保护面临的最大问题。针对以上情况,我市国土部门和秀英区政府提高了对地质公园巡查频率,在阳南岭等地方采取24小时定点巡护,并多次到非法采挖火山石易发区召开干部群众教育会。同时,我市国土部门还联合公安、工商部门对非法采挖、收购火山石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今年以来已查扣非法火山石4500多袋,石山派出所正组织对采挖火山石造成地质遗迹破坏的行为进行追查。
    (三)筹措资金,促进治理。在地质公园108平方公里范围内,整顿后遗留了近40个采石场采空矿区,我市国土部门通过向国土资源部申请,已经获得批准利用350万专项资金进行恢复治理。目前,经费已经到位,项目设计方案也已完成,计划今年7月份开始施工,明年初完成治理任务。
    (四)保护为先,有序开发。我市市委、市政府按照世界地质公园“保护、科普、旅游”三大功能的目标,坚持保护为先,慎重开发,有序发展。对整个公园目前来说,已探明并有开发价值的火山有40座,地下溶岩隧道有30多条,但到目前也就仅仅开发了马鞍岭一处景点。正如今年3月1日市政府徐唐先市长在接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地质公园专家所承诺的:要把雷琼世界地质公园建设成旅游精品,对不符合总体规划的、开发论证不成熟的或对地质遗迹可能造成影响的,我们决不会盲目开发。
    三、关于贵委提案中三点建议的意见
    关于限制在羊山地区采石的问题。羊山地区由于是琼北地区第四纪火山喷发的地点,石材储量丰富,占全市玄武岩(石头)储量的70%以上,历年来是我市建筑用碎石主要供应地。但采石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和破坏是显而易见的,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将海口建设成全国最精最美省会城市的要求,我市国土部门已采取措施对羊山地区采石行为进行限制:一是调整矿产资源规划,将羊山地区龙桥、遵谭两个石料鼓励开采区调整为限制开采区,撤销计划批准的16家采矿权。二是自2006年以来,已经不再在羊山地区批准新的石场矿权。三是鼓励采石场向周边市县发展。按我市近几年经济发展规模,年碎石需求量近600万立方。目前,除羊山地区,我市其他地区尚不能供应如此大量碎石。考虑到今后羊山地区限制采石的问题,为保证市场需求,必须引导石场向文昌、定安发展。现我市已有10多家大型采石场转移到文昌蓬莱,今后该地区将是海口城市建设石料主要供应点,但估计运输成本将增加。贵委提出的限制在羊山地区采石的问题,已经体现在我市相关部门的工作中,并将逐步得到实现。
    关于征收火山石资源税的问题。目前税务部门对所有采石场都征收了资源税,但火山石作为玄武岩属“其他非金属矿源”类资源税种,税率不高,确实是体现不出使用价值。
    关于树立科学发展观,促进羊山地区经济发展的问题。贵委的这一建议非常切合我市羊山地区发展的要求。羊山地区面积1000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45%,人口近30万人,占全市农村人口的45%,是我市经济发展比较落后地区。中共海口市委《关于加快羊山地区经济发展的决定》中已经明确提出了加快羊山地区经济发展的意义、目标和各项具体措施,其中特别提到加快羊山地区发展必须坚持科学规划和生态优先的原则。当前,围绕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议,在羊山地区土地开发整理、道路建设、农业用水和特色产业发展(包括石材工艺)等都取得了很好成效。特别是近年来,通过引进大项目带动,在龙桥、永兴等地废石坑和荒地上发展城郊体育休闲产业和旅游产业的举措,必将极大促进羊山地区的发展。
    总之,正如贵委整个提案思路一样,唯有坚持保护为先、科学发展,充分利用羊山地区丰富的资源和优良的环境,因地制宜的发展特色产业,千方百计的增加农民收入,改变农村贫困面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才能更加有效的保护好羊山地区的资源环境。相信随着我市《关于加快羊山地区发展的决定》的深入贯彻实施,雷琼世界地质公园旅游产业发展带动,羊山地区资源保护和经济建设将面临大好时机,落后面貌必将会逐步得到改变。我们真心期待贵委继续关心海口经济建设、支持海口城市发展,为羊山地区发展出谋献策,贡献力量。
    此复。
   
   
    二00八年八月十八日
   
   
    (联 系 人:李少梅,联系电话:6670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