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快南渡江澄迈定安段流域污染防治进度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8-04-21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国土厅
2008年6月2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快南渡江澄迈定安段流域污染防治进度建议

   
   
   
   
   
   
   
    琼土环资函2008〕599号 B
   
    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委员提案第0242号的答复
   
    丁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南渡江澄迈定安段流域污染防治进度建议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快建设环保基础设施的问题
    按照我省城镇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规划,澄迈县污水处理工程(1.5万吨/日)、澄迈县老城污水处理工程(5万吨/日)、定安县污水处理工程(1.5万吨/日)、澄迈县垃圾转运站和定安县垃圾填埋场(69吨/日)计划于今年动工建设。截至今年4月底,澄迈和定安两县污水处理项目已完成工程前期工程,计划于6月中旬进行工程施工招标,6月底动工建设;
    — 1 —
    澄迈县垃圾转运站项目已完成环评审批,正在进行初步设计,计划于7月动工建设;定安县垃圾填埋场项目正在进行工程勘察、可研、环评和初步设计等,计划于7月动工建设。
    为确保南渡江水源地的水质安全,今年5月,我厅已向澄迈和定安两县国土环境资源局分别下拨25万元和23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澄迈金江和定安南珠瓦灶洋2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建设人工湿地工程,实施对水源保护区内的生活污水污染源进行治理,现人工湿地工程正在加紧组织实施。下一步我厅将在不占用基本农田,尽量少占耕地的前提下,根据南渡江沿线乡镇的实际情况,继续分阶段逐步推进人工湿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
    二、关于加大污染源环境监管力度的问题
    根据国家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部署,我厅稳步推进南渡江两岸污染源普查工作,计划于今年6月底全部完成清查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对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的排污口坚决予以取缔,以确保饮用水安全。
    对于沿江两岸新建的养殖项目,我厅要求项目业主根据“农牧结合、种养平衡”原则,采用循环经济模式开展项目的建设。鼓励业主将养殖产生的污水用于沼气发电,并将沼液作为液态肥料浇灌农作物,以实现养殖废水零排放。
    三、关于开展区域环境综合整治的问题
    为加强对南渡江、昌化江和万泉河三大流域水环境的管理和保护,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保证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
    — 2 —
    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饮水和工农业用水安全,我厅于2005年开展了三大流域水环境污染整治行动,制定了《南渡江昌化江万泉河三大流域水环境污染整治方案》,并经省政府同意后印发给各市县政府和各有关单位执行。经过二年多的努力,三大流域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显著。如澄迈县对辖区内排入南渡江2家重点工业污染源:永生糖厂和恒生糖厂已对污染设施进行技术改造,安装了无滤布真空吸滤机,大大减少了污染物排放;定安县对辖区内排入南渡江流域的海南茶根糖业有限责任公司、定安弘生糖业有限公司和定安塔岭工业区等重点工业污染源责令限期整改,经过整改,海南茶根糖业有限责任公司和定安弘生糖业有限公司已安装了无滤布真空吸滤机,大大减少了污染物排放,定安塔岭工业区内通过验收的4家企业污染治理设施已投入使用且运转正常,污水稳定达标排放。下一步我厅将要求全省所有糖厂在安装无滤布真空吸滤机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原有的污水处理系统,努力做到废水零排放。
    近年来,我省农村经济保持快速增长,农村生产、生活污水随意排放,垃圾乱堆乱倒,养殖污染及农业面源污染问题比较突出。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我厅组织编制了《海南省农村小康环保行动计划》,以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污染治理、养殖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农村饮用水安全保障为重点,用14年左右的时间,基本解决农村“脏、乱、差”问题,有效遏制农村环境污染加剧趋势,改善农村生活与生
    — 3 —
    产环境。目前,《海南省农村小康环保行动计划》已经省政府批准实施。
    四、关于严格控制农业面源污染的问题
    近来年,我省畜牧业的迅猛发展,畜禽养殖场的数量和规模不断增加与扩大,不少养殖场产生的大量畜禽废弃物未经有效处理,随意排放,对城镇区域环境和农村生态环境造成了巨大的压力。为加强对我省规模化养猪场的管理,我厅于2007年开展了全省规模化养猪场情况调查工作,基本掌握了我省规模化养猪场的现状,并于2008年2月28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养猪场环境保护管理工作的通知》(琼土环资自字[2008]5号),要求各市县加强对辖区内养猪场的管理,对环保手续不完善的养猪场限期补办环保手续,对未能达标排放的养猪场限期治理达标排放,否则予以处罚或报当地政府责令关闭。
    发展生态农业,合理控制农田施放化肥和农药的强度是控制农村面源污染的有效途径。这项工作属省农业厅的工作职责,我厅将积极配合农业厅开展此项工作。
    五、关于加大环保宣传教育力度的问题
    我厅已将加强三大流域环境保护作为今年宣传教育的重点工作,并印发了相关的教育读本。下一步我厅将结合世界环境日、地球日和水日的活动安排,组织开展“治理母亲河,保护母亲河”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民众对三大流域环境保护的认识。
    — 4 —
    六、关于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的问题
    为了探索建立与实施我省生态补偿机制,从2005年12月起,我厅就已着手策划并开展了生态补偿机制的调查研究工作,在补偿范围、补偿标准、补偿费征收主体和客体、生态补偿费的使用和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研究。
    至2008年4月,完成了该项目的研究和《海南省生态补偿机制框架设计》,并上报省政府。根据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要求,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吸收有关部门在生态补偿机制建立方面的建议和意见。2008年5月底,我厅完成了《海南省生态补偿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正在征求各有关部门的意见。
    近日,我厅将抓紧做好《海南省生态补偿管理暂行办法》的意见收集和整理工作,争取今年6月底向省政府提交立法草案,并最终完成我省生态补偿机制的建立。
    感谢您对我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还望继续关注“南渡江澄迈定安段流域污染防治”工作,多提宝贵建议。
   
   
   
    二○○八年六月十六日
   
    抄送:省政协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国土环境资源厅污染控制处 韩泳
    联系电话:65236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