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快我省职业教育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8-04-21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教育厅
2008年8月13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政协海南省五届一次会议第0232号提案的答复
民盟海南省委员会:
    您《关于加快我省职业教育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建议》中关于“我省职业教育发展现状”,分析了“我省职业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也指出了制约我省职业教育发展的主要矛盾。《建议》中还对大力发展我省农村职业教育问题提出四条建议。这些建议极为宝贵。建议中涉及的有些工作,我们已从实际出发,正在积极实施之中;有些建议正在研究解决。
    二、近几年来我省职业教育工作情况
    1.加大职业教育宣传力度
    为了推动我省职业教育的发展,我们从2003年—2005年,每年组织百人艺术团和多个职业教育宣传小组下到各市县开展职业教育宣传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印发《职业教育宣传特刊》、艺术团巡回演出、技术下乡和职业教育图片展览等形式进行大规模的职业教育宣传活动,使职业教育环境得到很好的改善。2007年我们抓住国家和省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的大好机遇,以职业教育直通车的形式进行宣传。通过宣传,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去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数达到46855人,比前年多招13000人,增长41%,超额完成教育部下达的45000人任务,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突破10万人。
    2.加快推进示范性职业学校建设步伐
    2005年以来,我们按照教育部的部署和我省的实际情况,积极推进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建设步伐。截至目前,已建成海南省工业学校、海南省农业学校、海口旅游职业学校、海南省卫生学校、海南省商业学校、海南省机电工程学校、农垦海口中专和省技工学校、海口技工学校等9所中等职业学校为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2005年省教育厅下发《关于推进每个市县重点办好一所中等职业学校工作的意见》,提出加大资源重组力度,把市县所属的职业教育资源进行重新整合,集中力量办好一所集学历教育与短期培训、职成教、农科教融于一体的办学实体。并借助中央推进职业学校专项建设计划的资金(国债项目、每校200万元),每年安排3—4所学校,实施好市县职业学校的建设。2007年省政府投入3700万元,今年又投入2300万元支持16个县级职业教育中心建设。去年10个职业教育中心增加学位9600个,今年又将增加学位5000个,大大增强了职业教育发展后劲。
    3.积极创新办学模式
    我们在抓职业教育基础能力的同时,积极创新办学模式,增加职业教育办学活力。
    一是举办“小康班”和“9+1”班。前几年,省政府每年投入300万元培养400名小康班学员;每年投入70万元培训3000名9+1班学员。并于2004年在10所省属中等职业学校为11个市县600名农村劳动力进行转移培训工作。这种培养培训,使大批贫困家庭农村青年掌握了一定的技术技能,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二是实施城乡互动模式。即实行“1+1+1模式:学生一年在市县职业学校就读,一年在省属中等职业学校就读,一年到企业实习。目前这个三段式已上升为政府行为在全省大力推广。
    此外,我们还在省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为加快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实训基地建设、职业学校特困生资助等方面做了一定的工作,当然,职业教育发展仍有很多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需要大家的共同关注和支持。
    感谢您对我省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二〇〇八年六月二十四日
   
    (联系人:海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冯浩;电话:65324535)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