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完善我省新农村合作医疗建设,实现健康公平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8-04-1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08年8月2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完善我省新农村合作医疗建设,实现健康公平的建议
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0225号提案的答复
   
    民盟海南省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完善我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建设,实现健康公平的建议”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贵委的建议很好,非常感谢贵委对我省新农合的关心和支持。
    一、加强乡镇卫生院建设和实施乡镇医院对口支援及加大对乡镇医生培训情况
    一是乡镇卫生院面貌得到了改善。为加强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农村医疗技术水平,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我省2004年启动了乡镇卫生院“一无三配套”工程。截至目前,我省利用国债资金和省财政共投入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1.37亿元,基本完成了308个乡镇卫生院业务用房建设,极大的改善了乡镇卫生院业务用房不足的问题;还利用世行贷款卫九项目、李嘉成基金会项目等改善乡镇卫生院的软硬条件,配备了X光机、B超机、心电图机、生化分析仪、尿液分析仪、妇幼产科器械和防疫保健等基本设备共3645件。二是加强农村卫生人员的培训。通过实施农村卫生人员学历教育和适宜技术培训,采取“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对口支援、智力扶持等多种形式开展卫生帮扶工作,培训卫生技术人员1.8万多人次,进一步提高了基层人员业务能力,提升了农村卫生机构服务能力。三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得到了加强。已建立比较完善的制度框架和运行机制,比全国规划时间提前两年实现了新农合制度全面覆盖农村居民的目标,取得了“广覆盖、高参合、高筹资、高满意”的良好绩效,缓解了农民群众 “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四是2007年由省政府办公厅牵头,分别开展了海南省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调研和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调研,形成了《海南省农村卫生人才队伍调研报告》和《海南省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调研报告》上报省政府。调研结果表明,随着业务用房不足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卫生技术人员缺乏、职工住房困难、政府投入不足、人员待遇差等已成为当前制约农村卫生发展的主要问题。我省近期拟出台关于加强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意见,加大推进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力度。
    二、发挥黎医黎药的作用
    我省黎族人口约120万人。黎族先民广布整个海南岛,长期生活在北回线以南的热带地区,这里动植物资源非常丰富,加上琼州海峡的阻隔,交通不便。从前黎族同胞的医疗问题主要靠黎族民间医生解决,因此,黎医黎药在人民防病治病工作功中不可没。罗保铭省长对黎医黎药的挖掘工作曾作过重要批示:“要关注、扶持海南黎医黎药的挖掘、利用”。今年,我省已出版《黎药概论》, 2008年我省拟出版《海南民族医药》专著及召开海南民族医药研讨会。这两个项目均已立项,并得到省财政的支持,为海南黎医黎药的挖掘和人才培养奠定了基础。鉴于黎医黎药开发和整理与卫生人才的培养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整个黎医黎药体系的研究与整理工作应在政府的领导下,由政府有关部门、企业和医药科研机构共同参加完成。争取省政府支持,在适当的时候成立海南省中医药厅际协调领导小组,研究中医、民族医药问题,把中医、民族医药作为我省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统筹规划,加强管理,以推进我省中医药事业的全面发展。
    三、合理管理利用新农合基金
    (一) 关于“成立专业新农合稽查队伍,加强新农合资金监管”。目前,我省参合农民已达到466.81万人,参合率达92.38%,今年全省预计筹资4.43亿元。随着参合人数和新农合基金的迅速增加,目前一些市县新农合管理办公室管理能力已难以适应工作的需要,成为各地新农合健康持续发展的瓶颈。全省各级新农合管理办公室有工作人员共有124名,每名经办人员平均管理的参合农民数为3.75万人。各市县新农合管理办公室都存在机构和编制定位不明确、人员少、待遇低,大部分市县没有工作用车。由于参合农民的增加和新农合服务项目的细化,加上广大农民居住在交通不便的偏僻农村,基金监管难度更大,新农合管理办公室承担的工作更加繁重,如果不改变这种现状,将严重影响新农合工作的深入推进。成立专业新农合稽查队伍,加强新农合基金监管,确保我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事业健康发展,是我们共同的愿望,我厅将积极争取省编委、省人事劳动保障部门支持,进一步落实新农合经办机构人员编制,充实稽查力量。
    (二)关于“尝试将5元钱的免费门诊定点放在村卫生室”。我省将开展门诊统筹试点,拟将管理规范和达到一定医疗技术水平的村卫生室纳入定点。省民政厅 、省卫生厅等《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的意见》(琼民保字 [2008]10号)规定:新农合救助对象主要有三项优惠:资助参合、取消起付线、免收住院押金。
    再次感谢贵委对我省新农合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二〇〇八年七月二十九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海南省卫生厅农合处 谭诗龙 65388357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省政府办公厅督查议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