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快我省风电发展步伐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8-04-1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发改委
2008年6月23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221号提案的答复

民进海南省委员会:

贵委在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党派团体提案(第0221号)关于加快我省风电发展步伐的建议已收悉,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贵委关于加快我省风电发展步伐的建议十分中肯,有利于促进海南风电产业的发展。

开发新能源是国家能源建设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需要,是促进能源结构调整减少环境污染的重要手段。风电等清洁可再生能源的开发,不仅有利于缓解能源短缺的危机,而且由于其显著的减排效益,将十分有利于环境的保护,符合海南建设生态省的要求,能为我省电力提供补充,适当缓解电力紧缺形势,有利于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二、为加快海南风电建设步伐,促进风电产业发展,我厅认真编制规划,不断加大开发力度。

(一)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实施“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的发展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有效利用海南的风能资源,合理、科学地加快海南风电建设,我厅不断加大风能资源的宣传和开发力度,加快招商,引进了华能集团、国电龙源、中海油等能源大企业前来投资海南风电产业,海南风电产业不断壮大,有力促进海南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省的建设。

(二)我厅于200611月委托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开展海南省风电场建设规划编制工作(与海南城乡总体规划进行了衔接),并于200739经专家评审通过。经设计研究院调查了解,全省陆地共规划了12个风电场,初步掌握了全省风资源状况,其中位于文昌市有4个风电场,分别为会文、月亮湾、抱虎角、潮滩鼻;澄迈县1个风电场为玉包风电场;临高县2个为马袅、临高角风电场;儋州市1个为峨蔓风电场;昌江黎族自治县1个为海尾风电场;东方市2个,分别为四更、感城风电场;乐东黎族自治县1个为莺歌海风电场,12个规划风电场总装机容量为123.45万千瓦,其中具有商业开发价值的风电场有9个,总装机容量93.85万千瓦。此外,我省拥有海南岛、中沙、西沙、南沙群岛及周围广阔海域,海洋面积为200万平方公里,海上风资源更为丰富。经专家初步考察,海南的海上风能资源年发电量可达2400亿千瓦时。因此,我省今后风电发展目标应是“加快建设陆地风电场,同时推进海上风电场建设”。20075月我厅已与美国浮海风电有限公司签订了创建世界上第一座试点性浮海风电场协议(总装机2万千瓦),争取在2009年投产运营,计划在“十二五”前建成100万千瓦级大型浮海风电场。20083月,我厅又委托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开展我省海上测风工作,为下一步做好我省海上风电场规划奠定基础。

(三)我厅于2007年组织编制完成了《“十一五”风电场建设计划方案》,并经过省政府批准,810又委托海南中咨联招标代理公司和中国水电顾问集团中南勘测设计院组织完成了风电专家开展风电项目上网电价招标工作。根据省政府同意的《海南省风电场建设计划方案》,“十一五”期间我省将新增风电总装机近30万千瓦,总投资约30亿元。其中儋州峨蔓风电场(一期),业主为中国电龙源电力集团有限公司,装机4.95万千瓦,计划2008年底投产;东方四更风电场(一期),业主为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装机 4.95万千瓦,计划2009年下半年投运;文昌潮滩鼻风电场(一期),业主为华能海南发电股份有限公司,装机 4.95万千瓦,计划2009年上半年投运;东方感城风电场(一期),业主为广东水电二局股份有限公司,装机4.95万千瓦,计划2009年下半年投运;文昌月亮湾风电场,业主为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装机4.95万千瓦,计划2010年下半年投运;文昌抱虎角风电场(一期),业主为香港瑞丰可再生能源有限公司,装机4.95万千瓦,计划2010年下半年投运。另外。已核准的东方高排风电场,业主为海南东方风力发电有限公司,装机4.8万千瓦,计划2009年下半年投运。目前,文昌潮滩鼻(一期)和儋州峨蔓风电场(一期)已开工建设,今年底前可投产运营,其他项目各项工作按计划推进中。另外,“十二五”期间计划建设的风电场项目有儋州峨蔓(二期)、文昌潮滩鼻(二期)、东方感城(二期)、文昌抱虎角(二期)、澄迈玉包、临高马袅、文昌会文等风电场项目,目前各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我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统一安排,结合我省实际,积极推进风电产业健康发展。

此复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发展与改革厅    蔡汝湘

联系电话:65380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