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把公众应急知识和交通安全常识纳入中小学必修课的提案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8-04-1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教育厅
2008年7月1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政协海南省五届一次会议第0215号提案的答复
民进海南省委员会:
    你们《关于把公众应急知识和交通安全常识纳入中小学必修课的提案》收悉。我们十分感谢你们对中小学安全工作的关心和爱护,现就提案涉及的内容答复如下:
    一、要切实加强对中小学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中小学安全工作,是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热门之一。维护和保障中小学生的生命安全,是贯彻落实“十七”大提出的“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表现,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要求,我们教育部门一定把中小学交通安全工作作为学校一项安全重要工作抓紧抓好。
    二、要按照《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规定,根据国家课程标准和地方课程设置标准,将预防和应对社会安全、交通安全、溺水安全、意外伤害等及影响学生安全的其他事故或事件纳入学校的教学内容,渗透到课堂,对学生开展安全教育,培养学生安全意识,提高学生的自我防范能力。
    三、要有针对性地对学生集中开展各种安全教育。在开学初、期中和放假前后,有针对性地对学生集中开展安全教育。新生入学后,学校要帮助学生及时了解相关学校和安全规定。平时要结合班会、团会、校会、升旗仪式、专题讲座、校报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安全知识教育。
    四、要对学生进行安全自我保护技能教育和安全防范演练。通过多种途径对学生进行防中毒、防火、防盗、防溺水、防交通安全、防暴力等安全防范教育和演练,使学生掌握避险、逃生、自救自护的方法和防范技能。中小学安全工作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涉及各方方面面。我们教育部门将主动与家长沟通,与社会有关部门配合,加强对学生进行防交通安全等知识教育和监督工作,才能最大限度减少学生伤亡。
    五、把公众应急知识和交通安全常识,正式纳入中小学教材,对学生进行应急和交通安全教育的建议很好。但是如果把此内容编入学生教材,还有一定的难度。因为,教材内容是教育部组织专家编写,不是由省里编写的,内容已经很多了。而交通安全是学校安全工作的一方面,学校的安全工作是很多方面的,如食品卫生安全、消防、防中毒、防雷安全、防溺水等安全知识都重要,还有环保教育、诚信教育等要求都要编入教材,可能不现实。学校平时对学生的安全知识教育工作中都浸透了各种安全知识教育的内容。
    今后教育部门将加大对学生各种安全知识教育,采取多种措施,切实不断提高中小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确保学生生命安全。
    感谢您对我省教育工作的支持!
   
   
    二〇〇八年六月二十四日
   
    (联系人:海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冯浩;电话:65324535)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