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修建海口市水巷口街与海口市振东街的提案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8-04-17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海口市
2008年8月2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修建海口市水巷口街与海口市振东街的提案
对政协海南省五届一次会议
    第0201号提案的答复
   
    杨海龙委员:
    《关于修建海口市水巷口街与海口市振东街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城市建设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海口市城市发展历史悠久,文化遗存丰富,同时作为历史上连接我国内陆与东南亚地区的重要枢纽,使我市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文化积淀。2007年3月,我市已被国家批准为历史文化名城。根据《海口市城市总体规划》,我市旧城地区划定为海口旧城历史文化街区,并确定了“重点保护区”和“建设控制地带”两级保护和控制范围。
    我市规划部门正在组织编制的《海口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以形态上保持、恢复历史文化街区原有的老街肌理和风格、形态,复兴老街的商业和人文气氛为主要规划内容,保护规划中提出:保护海口旧城区独具南洋风格特色的老街区、主要的街道系统、街道两侧的骑楼式建筑以及老城区独具特色商业文化氛围,并重点保护海口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控制地带范围内建设对重点保护区不应造成干扰。
    根据保护规划,水巷口街被划入了重点保护区,振东街被划入了建设控制地带。这两条老街都是我市重要的南洋风格骑楼建筑集中的老街之一,街道两旁古老的洋楼骑楼建筑群及位于振东街上的天主教堂具有很高的建筑艺术和旅游价值,是老街吸引国内外游客的亮点。但是,由于我市长期以来对历史街区保护和修缮的投入资金少,许多历史建筑年久失修,水巷口街和振东街的街道路面没有及时修缮,附近自由市场的任意摆卖导致街区环境差,严重影响了老街的旅游环境及当地居民的生活,也影响了历史文化街区的形象。
    去年,市政府成立了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项目策划领导小组,并确定海口旅游投资控股集团公司为骑楼历史文化街区前期工作业主,对历史街区作了大量的前期调查研究及测绘、测量等基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同时,建立了海口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和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常设联席会议办公室,研究、指导及协调保护管理和建设相关事宜,并将保护、管理、建设工作纳入法制化的轨道上来,从而加大了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管理和建设工作力度。
    为了实现对我市历史文化资源的有效利用,推动我市历史文化建设和社会综合发展,建设文化特色鲜明的历史文化街区,市政府已将包括水巷口街和振东街在内的海口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修缮、整治工作列为我市建设的重要工作,并将积极推进和落实。
    此复。
   
    二00八年八月十八日
   
    (联 系 人:李少梅,联系电话:6670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