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大对外来有害生物椰心叶甲防治资金投入力度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8-04-16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林业局
2008年10月2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大对外来有害生物椰心叶甲防治资金投入力度的建议

   
    琼林函〔2008〕142号
   
    海南省林业局
    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0182号提案的答复
   
    李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外来有害生物椰心叶甲防治资金投入力度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采取措施,多方筹集资金。椰心叶甲自2002年入侵海南以来,在国家林业局的大力支持下、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直接领导下,省林业局组织有关科研院所对椰心叶甲防治技术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研究,取得了多项重要科研成果,并在研究基础上总结出了以释放寄生蜂防治为主、利用绿僵菌防治和挂药包法防治为辅的综合治理措施,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根据防治要求,每年需大笔防治资金投入,我省椰心叶甲防治经费严重不足的问题非常突出。据测算,每年需要防控工作经费约2000万元,而从2005年开始实际到位的每年仅400—600万元。为此,我局把争取防治资金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一是发文提出明确要求。下发了《​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椰心叶甲防治工作的通知》(琼府办[2005]22号),要求各市、县政府要把防治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安排,并多方筹集资金,动员各种社会力量集资,解决防治经费严重不足的问题。交通部门要重视各级公路、特别是高速公路椰心叶甲的防治工作,安排足够资金,落实防治措施,确保公路景观不受破坏。农垦系统要安排专项经费,尽快解决好防治措施不到位的问题。海南军区、南航部队、武警总队负责本范围内防治经费的落实。各企事业单位、苗圃场所经营的棕榈科植物,防治费用主要由经营者承担。二是争取国家加大投入。派人到财政部、科技部和国家林业局汇报防治工作,争取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在除治、科研等方面加大对我省的支持。2007、2008年年国家财政分别下拨防治经费468万元和320万元。2009年拟申请国家财政防治经费2000万元。三是争取省财政厅加大投入。2007省财政厅拨出防治经费200万元,2008省财政厅拨出防治经费150万元,2009申请财政厅经费300万元。
    二、重点支持重灾区的椰心叶甲防控工作。今年1月份以来,我省遭受了39年来一遇的持续低温阴雨天气,持续低温阴雨对椰心叶甲天敌寄生蜂的存活率有一定的影响,造成部分寄生蜂死亡,特别是北部地区比较严重,我局在资金投入方面向这些重灾区倾斜。一是加大药剂(包括椰甲清粉剂药包和绿僵菌)发放量。二是增加北部地区的寄生蜂释放量,以确保寄生蜂的种群密度稳定在较高的水平,防止北部地区疫情反弹。三是组织专业队伍对主要道路和重点景区进行挂药包防治。
    三、加强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了把各种防治资金管好用好,我局组织专家论证,科学制定防治方案,防治工作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步骤、有检查、不浪费。在城镇、道路、景观区、小疫点以挂药包为主,药包与绿僵菌科学配套。在农村则以释放寄生蜂和施放绿僵菌为主。在资金流向上,向应急防治和大量繁殖寄生蜂方面倾斜。
   
   
   
    二00八年四月二十八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林业局 李洪 65305570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