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重视农产品加工,促进绿色饮料工业科学发展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8-04-15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08年6月1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重视农产品加工,促进绿色饮料工业科学发展的建议
C
   
    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167号提案的答复
   
    李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重视农产品加工,促进绿色饮料工业科学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是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现代农业,实现农产品转化增值,提高农业综合效益,促进农民就业转移,提高农民工资性收入的重要手段。您建议重视农产品加工业,促进绿色饮料工业科学发展,这既是加快推进我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也是促进果蔬加工出岛出口的有效措施。我厅非常赞同您的建议,并希望尽快将其变为现实。
    二、利用热带资源优势,发展海南特色饮料加工业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省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积极通过定安、屯昌、琼中和昌江四个农产品加工园区的建设平台来推进饮料加工业快速发展。我厅多次协助定安县政府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共同组织招商团队分赴国内各省市与国家级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对接,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至2007年底止,已有达川果汁、鑫秋食品、绿沁园实业、幸福食品4家饮料企业落户定安塔岭农产品加工园区,主要产品有浓缩果汁、果汁饮料等,其中海南达川果汁食品有限公司的浓缩果汁项目投资达到3000万元、预计产值超亿元。
    海口市饮料加工业也得到较好的发展,在原有椰树集团、力神咖啡等一批优秀饮料企业的基础上,近几年还涌现了新大食品、椰麦果汁等一批新兴饮料加工民营企业,产品包括浓缩果浆、果粒椰子汁、木瓜汁、菠萝汁等,主要产品畅销国内外市场。
    三、为了促进农产品加工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支持加工企业发展壮大,我厅用于支持农产品加工业的补贴资金从几年前的二、三百万元提高到2008年计划1500万元;同时,我厅还多次主动与省农发行、国家开发行沟通,组织银企座谈会,为企业创造银企面对面的对接机会,增进彼此的了解,使银企双方建立起相互信赖的密切关系。2007年还向省农发行、国家开发行分别推荐了23家和31家规模大、带动能力强、效益好的农产品加工企业,为企业争取更多信贷资金支持创造了良好的融资环境。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省农发行、国家开发行等金融机构仅支持全省农产品加工企业信贷资金就达2.4亿多元,创造了历史最好的记录。另外,全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的建设也为农产品加工业的融资手段扩展了较大的空间。
    感谢您对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提出宝贵建议,希望您继续对我厅的工作给予支持。
   
   
   
    二○○八年六月十六日
   
    抄送:省政府办厅,省政协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农业厅发展规划处祝英武。
    联系电话:65329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