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优化海口市公共交通的几点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8-04-15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海口市
2008年8月1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优化海口市公共交通的几点建议
对政协海南省五届一次会议
    第0135号提案的答复
   
    台盟海南省委员会:
    《关于优化海口市公共交通的几点建议》收悉。感谢贵委对我市城市公共交通建设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 关于完善公共交通基础设施问题
    提案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切合我市公交的实际。去年初,市委陈辞书记就我市公交的发展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明确要把公交发展问题作为今后工作的重点,用两年时间,使海口公交覆盖面广,且安全、舒适、便捷,充分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我市交通主管部门在全面调查研究基础上,组织力量制定了海口公交优先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包括对优先发展公交的认识、主要任务和目标,提出了优先发展公交的八项措施:(一)建立健全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财税政策;(二)加快城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三)建设和完善我市公共交通场站基础设施;(四)建立健全公交法规体系;(五)适当加快公交车辆发展速度;(六)积极稳妥推进城市公共交通行业改革;(七)全面提高城市公共交通行业的服务质量;(八)加大监管力度创造公交良好运营环境。意见上报市政府修订发布后,将成立海口市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协调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实施“公交优先”工作的组织领导。以“公交优先”理念统一各部门的认识,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加强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工作力度;建立严格的“公示、检查、问责”制度,定期对各部门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工作进行评估、检查和监督;建立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激励和评价机制,使抓公交重在行动重在实干,认真抓好每项工作措施,保证“公交优先”在海口一步得到落实。目前,优先发展公交已得到我市政府各管理部门、社会各界的认可。
    (一)调整线路,增设干线公交
    海口市线网总体规划正在加紧编制中,对目前海口盲区、盲点以及不合理的路段加以优化和改进,介时将会给市民提供安全、快捷、舒适的出行条件。
    (二)发展区域性短程公交
    我市加紧实施区域短程公交,区域短程公交是对干线公交的补充,是解决市民出行的有效办法。年内启动。
    (三)完善公交站亭建设
    我市正加紧进行对现有候车亭功能的完善工作。去年已从财政拿出860万元用于我市12个路段88个公交候车亭的建设,目前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二、关于切实规范公共交通市场行为,提高公共交通管理和服务水平问题
    今明两年,针对目前我市公交行业存在的经营主体弱、散、小,经营模式落后,车容车况破旧,运营秩序混乱,服务质量差劣等问题,市交通主管部门将积极稳妥推进城市公共交通行业改革。
    (一)已推行“两案一书”(公司化管理方案、车辆整改方案、客运经营管理责任书)强化企业公司管理职能,促使“挂靠式”管理的公交企业改制成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要求的现代企业,逐步取消个人承包经营、参股经营和线路承包(合作)经营方式。
    (二)深化公共交通企业改革,经改革组成2-3家较大规模的公交企业,达到企业经营规模化、规范化的目标。
    (三)从今年开始推行城市公共交通特许经营权制度,促使资源向优势企业流动,逐步形成国有主导、多方参与、规模经营、有序竞争的格局。
    (四)今年内将建立公交企业准入和退出制度。制度的制订根据服务质量考评的情况。首先给所有企业一年时间公平竞争、规范管理、全面提高司乘人员服务质量;其次公交线路使用期2008、2009、2010年到期的,都以2007年的服务质量考评作为重要依据,也就是作为准入和退出的重要依据。最终目的是解决:主体分散,光收费不管理或重收费轻管理的弊病,逐步实现规模化、公司化和规范管理的目标。
    (五)鼓励公交企业间的收购重组,条件成熟的,由企业收回已承包的线路经营权和单车承包车辆。此项措施已经实施。
    三、关于规范管理年,改善服务环境工作问题
    去年是公交服务规范管理年,我市推出了六条样板线路,极大的推动了公交服务质量,有力地改善了交通的服务环境。今年我市将在全市公交线路上推行六条样板线路的成功做法,力争年底所有的公交线路的服务水平得到整体提高,给市民一个和谐、温馨、良好的乘车环境。
    四、积极稳妥推进旧中巴车提前退市和换新车工作,规范企业经营行为问题
    为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解决旧中巴公交车问题,我市交通部门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将全市在运的292辆旧中巴公交车提前退市。结合中小巴公交车提前退市工作的机会,我市将主要解决以下几个问题:一是新型空调公交车置换旧车,提高车辆档次。二是对公交线路进行优化调整,增加公交覆盖面,优化线路设置。三是新车采用清洁燃料,提高城市环保水平。四是实行准入和退市机制、资质考评和招投标措施,促进公交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整合公交资源和公交企业。五是现有的中小巴公交车均属线路承包和单车承包经营,置换车辆后,一律实行公司化经营。
    目前,我市已有3条旧巴车线路完成了新车置换旧车的改造,另有五条线路也在改造中,各方面反映都较好。
    此复。
   
   
    二00八年八月十一日
   
   
    (联 系 人:李少梅,联系电话:6670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