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海口火车站破损状况,严重影响旅游大省的形象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8-04-11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发改委
2008年10月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委员提案第1030号的答复
章汛等七位委员:
   
    您提出的《海口火车站破损状况,严重影响旅游大省的形象》第1030号提案收悉。经现场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感谢您对粤海铁路的关注,根据提案内容描述,我们对粤海铁路海口火车站和火车轮渡码头进行了现场察看,所指的应该是铁路轮渡南港码头。
    二、粤海铁路通道于1998年开工建设,工程分广东境内139公里的湛(江)海(安)线,跨越琼州海峡的铁路轮渡和海南境内182.5公里的海(口)叉(河)线展开建设,简称为“两线一渡”。该通道先后于2002年1月28日和2003年1月7日建成,并开通了货物运输。2004年12月开通客运,2007年4月18日完成西环铁路海口至三亚段363公里的提速改造工程竣工,并开通了三亚至北京、上海、广州三趟旅客列车,使我省铁路真正融入全国铁路网。
    三、海口火车站是全国广场面积最大的火车站,车站主体由前后两进、四合院结构的二层建筑和两个长约五百米的站台构成,二层的建筑为仿古宝塔亭榭造型,两座建筑中间的庭园模仿三亚著名景点天涯海角。两边宽敞的廊坊使庭园和建筑物与外界融为一体,通透自然,凸显热带海岛园林风格。火车站建筑群全是白墙蓝顶,象征着南国特有的蓝天白云。火车站现建有四个硬座候车室和一个软座候车室,可以满足客货出岛的需要。
    四、粤海铁路通道轮渡南港码头与提案的内容基本相符,我们现场了解后,与粤海铁路有限责任公司的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沟通协商,针对委员提出的建议逐一分解落实:一是粤海公司将不断深化“以人为本”服务理念,强化安全管理,不断优化南港码头周边环境,近期组织力量对周边的环境进行整治;二是切实加强软硬件建设,今年安排资金建设出港专用通道,对到港的旅客、车辆进行有效分流,改善目前进出港一条通道的局面,并将逐年安排计划,尽快改建和维修相关配套设施;三是以优质服务促进海南旅游省、生态省以及海口市国际旅游城市建设。
    再次感谢你们对粤海铁路的关注,并恳请继续对铁路运输的监督、指导和帮助。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发改厅交能处 李立峰
    联系电话:65342589
   
   
   
    二〇〇八年七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