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推动数字化电视不能采用强制一刀切方式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8-04-11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文体厅
2008年5月2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推动数字化电视不能采用强制一刀切方式
琼文函〔2008〕39号
   
    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128号提案的答复(B)
   
    章汛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动数字化电视不能采取强制一刀切方式”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有线数字电视不能保留传输原模拟频道的原因
    有线数字电视不能保留传输原模拟频道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国家产业技术政策要求,二是频道资源限制。
    (一)国家推进有线电视数字化的产业技术政策要求
    国家广电总局对数字电视产业技术政策非常明确:推进我国有线电视数字化,要坚持“整体转换”,这是由我国的基本国情和有线电视的发展现状决定的。广电总局发布的《我国有线电视向数字化过渡时间表》中对“整体转换”是这样解释的:“在一个HFC有线电视网中,以最后一级光节点为单位整体向数字平移,即在最后一级光节点所带用户每户至少配置一个机顶盒后,可以在该光节点关闭模拟信号。以此类推,当所有光节点都关闭模拟信号后,整个有线电视网就可以停止传送模拟信号。”因此,我国推动有线电视数字化的政策模式是实施“整体转换”,在网络中整体平移传输数字电视节目,仅保留6套公共模拟频道供未领取机顶盒用户选择收看,最终关闭全部模拟节目。最近,国务院下发了国办发〔2008〕1号文《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关于鼓励数字电视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再次明确:“加快有线电视网络由模拟向数字化整体转换”。可见“整体转换”模式是有线电视数字化的国家既定方针和政策。
    (二)受有线数字电视技术特征的资源限制要求
    由于有线电视分配网的技术特征不同于无线等其它传输手段,不可能再重新建立一个新的传输系统,而是要在原有网络里用数字信号替代模拟信号,这与移动通信在发展数字网过程中逐步关闭模拟网不同。如果有线电视网中模拟和数字信号并存,在入户的同一条电缆上既要保留原有全部模拟信号,又要同时传送数字信号,由于电缆频率带宽的限制,将无法发挥数字化的作用,有限的频道资源将无法满足用户对数字电视业务的需要,老百姓也享受不到数字化技术优势带来的好处。
    二、关于我省有线数字电视频道资源占用情况
    有线电视网络中可用的频率为110~750兆,已完成HFC网改的网络带宽为750兆,海口、三亚部分未完成网改的小区网络带宽为550兆,未网改的乡镇、农场网络一般为550兆或300兆。以已经完成网改的750兆网络为例,根据广播电视的频谱划分,每个模拟频道占8兆带宽,750兆网络共有85个频道,目前我省的频道使用情况如下:
    (一)无法使用的有25个频道
    1.在110兆以下的5个频道网改后已被滤波器过滤;
    2.有12个标准频道分别用于传送中1、省1及各市县本地节目的开路无线信号,在目前省网络公司信号片区覆盖的传输方式下因干扰无法使用;
    3.有8个频道预留给小区及酒店境外卫视节目插入。
    (二)可供使用的60个频道安排
    1.数字电视规划使用29个;
    2.VOD双向点播规划使用24个;
    3.数字电视中保留的模拟节目6个;
    4.剩下的1个频道用于模拟和数字之间的隔离频道。
    如果在数字电视信号中混入全部原超过30套模拟节目供用户收视,即采用模数混传方式,将实际占用94个频道。既使是750兆已网改网络的可用带宽(60个频道)也无法满足要求,更不用说海口、三亚部分尚未网改的550兆的网络。
    三、关于提高我省有线数字电视服务质量问题
    尽管我省整体转换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在实施有线数字电视项目进程中确实存在一些不足,正如您在政协提案件中所提到的一样,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一是提高服务质量。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广电总局和省数字电视项目协调领导小组关于有线数字电视需要强化服务意识,规范服务流程,完善服务机制,提升服务品质的要求,中国有线海南分公司已经在全省各分公司和营业网点全面开展“数字电视优质服务年”的创建活动。
    二是切实加强有线数字电视相关国家政策、技术知识和业务推广方面的宣传和普及工作,把好事做实、实事做好,使老百姓真正享受到技术进步带来的数字电视全新感受,真正享受到多元化、个性化的丰富数字电视娱乐信息内容。
    感谢你们对我省广电事业和我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
    二○○八年五月十五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文体厅广社处谢武扬 65320636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