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实行营养干预,增强我省青少年身体素质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8-04-11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教育厅
2008年7月2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政协海南省五届一次会议第0126号提案的答复
黄俊忠委员:
    您《关于实行营养干预,增强我省青少年身体素质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健康教育是学校教育的内容之一,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好地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的必然要求。目前,我省中小学在校生有160.4万人,根据2005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报告,1991-2005年间,海南省学生生长发育水平处于逐渐上升趋势,但乡村男女生的身高、体重、胸围3项指标增长值均小于城市学生,这与乡村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器材相对不足、学生膳食不平衡及升学压力增大和勿视体育锻炼有关。因此,在加强学生营养知识等方面健康教育,科学指导学生及家长合理安排膳食的同时,重视和加强学校体育卫生工作,加大投入,制定各项保障措施,保证学生体育锻炼时间和强度,有利于促进学生体质和健康水平的提高。
    多年来,我省学校主要通过课堂、讲座、开展咨询活动等多种方式加强学生营养知识教育。
    一、发扬课堂主渠道作用,上好一节营养课。
    根据《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第十三条规定:“学校应当把健康教育纳入教学计划。普通中小学必须开设健康教育课,……”要求,对学生进行健康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科学生活方式。
    二、不断拓展途径,多渠道多方式开展营养健康教育活动。
    (一)充分利用“5•20”营养日为契机,大力开展学生营养日宣传教育活动。每年均围绕中国学生营养日宣传主题,开展学生营养健康知识宣传、普及等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建立科学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饮食行为,不断改善学生营养与健康水平,增强我省青少年的综合素质。多年来,我厅与省健康教育防治所、省营养学会儿童青少年营养专业委员会为全省部分地区、学校开展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展示宣传画板、专家讲座等形式与学生、家长互动。
    (二)制定“校园健康行动”专题教育活动,推动我省学生营养健康事业稳步、可持续发展。在全省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广泛宣传健康人生理念,普及健康知识,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通过组织学生参与营养调查、讲座、竞赛、研讨、培训、交流、健康食品展览展示及健康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同时通过有效的营养指导或干预,增强学生的营养健康意识和身心素质。
    (三)开展“蒙牛献爱心”活动
    2006年始,组织开展由蒙牛乳业联合中国奶业协会、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共同发起的“每天一斤奶,强壮中国人”为全国500所小学免费送奶公益行动,让这些小学的每一位学生在今后一年中每天都能免费喝到一包“蒙牛爱心”牛奶。目前,我省已有4个市县19所乡村小学1860名农村小学生接受免费一年饮用牛奶。08年,继续争取为2个县10所乡村学校约1000名学生获蒙牛爱心牛奶活动。
    通过 “蒙牛献爱心”活动,学校积极开展“牛奶与营养”、“牛奶与健康”为主题的营养知识健康教育活动,从小培养学生掌握科学饮食的意识。
    近年来,我厅不断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必须进一步提高对学生营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逐步推广学生营养餐和实施学生奶计划,使学生养成科学的饮食习惯,改善学生营养状况。同时,建立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定期公告制度,及时向社会反馈信息,引起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充分发挥各有关职能部门的作用,共同营造一个全社会都来关心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的大环境,共同支持学生身心素质工作的开展。
    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二〇〇八年六月二十六日
    (联系人:海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冯浩,电话:65324535)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