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我省海域珊瑚礁生态保护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8-04-11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渔业厅
2008年7月3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党派团体提案第0087号的答复(B)
农工党海南省委员会:
    你委提出的关于“我省海域珊瑚礁生态保护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我厅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珊瑚礁是我省最富特色的典型生态系统,生态保护价值已得到社会的普遍认识,其保护意义也获得广泛认同。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关注珊瑚礁、研究珊瑚礁,加入保护珊瑚礁的行列。提案中对保护珊瑚礁资源所提出的两点建议,我们非常重视,将在工作实践中认真考虑有关建议。
    因珊瑚礁的重要生态地位,历年来一直是我省海洋环境和资源保护的工作重点之一。但长期以来,由于人们对海洋保护的意识尚未得到普遍性的提高,部分珊瑚礁资源受到了人类活动的干扰和破坏,对我省海洋生态环境的完整性形成了不可忽视的威胁。
    对于这种情况,我省海洋行政主管部门已经开展相关的管理工作。近几年来,针对我省珊瑚礁资源的保护工作主要在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颁布实施《海南省珊瑚礁管理规定》等法规制度,为海洋生态保护活动提供法律依据;二是坚持开展对群众的海洋环境保护宣传教育,要求在我省海域从事捕捞、旅游等行业的企业和群众不要进行采挖珊瑚、贝类等破坏海洋生物资源的行为;三是利用我省各级海洋监察执法队伍,开展打击破坏珊瑚礁资源行为的专项执法行动;四是在我省海南岛东部沿海和西沙群岛海域设立海洋生态监控区,对这两个区域的珊瑚礁及生态状况进行科学调查和监测,为开展保护和管理工作提供科学依据。这些工作对我省海域的珊瑚礁保护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而建立保护区是目前我国保护生态的各种方式中见效最快、保护最有力的方式。目前,我厅正在着手拟建西沙群岛海洋生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申报工作,并积极开展珊瑚礁特别保护区的选划工作。同时,也已展开对海南岛周边及西沙群岛海域海洋生态状况的监控调查。
    维持海洋生态系统的综合性和完整性是保护珊瑚礁资源的关键。因此,对于提案中所提到的关于长棘海星对于珊瑚礁的威胁,以及其天敌法螺和长棘海星的生态关系的意见,海洋行政主管部门和专家都认为是值得重视的,并已经采取了相关措施。渔政管理部门根据有关法规,加大了对包括法螺在内的珍稀水生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广泛开展了对渔民及社会公众有关保护海洋生态资源的宣传,同时不断开展打击非法捕捉、运输和销售国家保护水生野生动物的专项行动。长棘海星属于珊瑚礁生态系统的生物群落组成部分,在其不受控制形成爆发时才会对珊瑚礁造成较大危害。对此,我们在做好现场监测调查工作的基础上,以深入了解长棘海星的生态特性和危害情况为主,在发生较大危害情形时,方适时组织管理人员及志愿者予以清除。近年来,我们加大对珊瑚礁等重点海洋生态系统的监测和调查力度,特别是每年组织对我省及西沙群岛海域的生态监控区调查,取得了大量基础性数据,对于指导我省海洋生态管理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了解,在我省海南岛周边的珊瑚礁,尚未发现严重的长棘海星爆发情况。对于长棘海星的药用价值的利用,我们欢迎有关部门和企业开展相关研究,以期达到化害为利的效果。
   
   
   
    二○○八年四月二十一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海洋与渔业厅海洋环境保护处,
    陈文群,65337252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