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快发展竹产业,为我省提供山绿民富保障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8-04-11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林业局
2008年10月2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快发展竹产业,为我省提供山绿民富保障的建议

    B
    琼林函〔2008〕198号
   
    海南省林业局
    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0080号提案的答复
   
    农工党海南省委员会: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竹产业,为我省提供山绿民富保障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发展竹产业对于我省农村生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竹产业是集经济、生态、社会融于一体的生态型产业。竹子生长快、产量高、效益好,一次种植可多年永续经营利用。竹林是森林的一种类型,对于产品有竹浆造纸、竹笋、竹炭、竹胶合板、竹编等,在工农业生产建设和人民生活有着广泛的用途。发展竹产业符合海南生态省建设的要求,我局很重视你们关于加快发展竹产业的意见,并将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促进我省竹产业的发展。
    二、白沙县是南渡江、珠碧江两大河流的发源地,是我省的生态核心区。白沙县目前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既要保护和发展白沙县的青山绿水,又要让这一方百姓富裕起来,大力发展竹产业是一个重要的途径。为此,我局非常重视白沙县竹产业的发展,2002年将白沙县定为全省竹产业发展试点县,组织竹产业专家为白沙县竹产业发展出谋献策,编制《海南省白沙竹产业发展总体规划》,曾三次组织该县有关人员到浙江省临安市考察学习竹产业发展经验。邀请中国竹编大师陈云华等5位竹工艺师为白沙县农民培训制作精美竹工艺品和竹家具。同时帮助引进3家企业进入白沙县进行竹子的种植加工,扶持白沙县建立竹子苗圃,建立3个竹子种植示范村。白沙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竹产业工作,把竹产业作为全县大林业建设的支柱产业进行重点发展,做强“老三样”(橡胶、甘蔗、木薯),做大“新三样”(竹、藤、南药),使该县竹产业的发展走在全省前列。今后,我局将继续加大对白沙县发展竹产业的支持,并在全省推广白沙县发展竹产业的成功经验,带动全省竹产业的健康发展。
    三、大力培育竹资源,积极发展竹产业。我省已把竹子基地建设纳入省林业“十一五”发展规划,规划在“十一五”期间全省新种竹藤1万公顷,已种植用材类竹为主,用材、食用竹为辅,主要种植的竹种为:甲竹、粉丹竹、麻竹、龙竹、青皮竹等,为竹产业发展提供原料。当前着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多种形式发展竹子资源。一是扶持农民种植竹子,结合退耕还林工程组织农民在无林地上种植竹子,动员农民在水边、路边、村边和田边种植竹子。二是对竹子低效林进行更新改造,提高竹子林分的单位产出效益。三是加强竹子科研,实行科技兴竹,培育和引进优良竹子品种,推广标准化竹子栽培技术,营造高产、高质、高效竹林。四是积极培育竹产业龙头企业,建立竹子造林基地,形成规模化生产,推广“公司+农户”的模式扩大竹子种植面积。形成企业启动、农民互动、社会促动、政府服务推动的发展竹产业的新局面。
    2、积极扶持竹产业发展。一是简化竹子采伐审批手续,竹子采伐由经营者自行解决,林业部门实行即申请即批准。二是争取尽快启动三大河流生态林建设工程,把竹子作为主要树种,扶持农民使水边种植竹子。四是结合林业推进新农村建设,建立竹子示范村,扶持农村发展竹产业。四是积极引进竹子项目,如申请利用国际碳汇项目资金种竹。五是争取省财政投入,建立竹子苗圃,为农民无偿提供一部分优质
    竹苗。
   
   
    二OO八年五月二十九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海南省林业局营林科技处、
    王家驹、65318045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