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利用农业废弃物 开发海南生物能源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8-04-11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发改委
2008年7月2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发展与改革厅关于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073号提案的答复

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贵委在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委员提出的关于利用农业废弃物开发海南生物能源的建议(第0073号)已收悉,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提案对我省能源,特别是生物能源的现状及供需关系论述十分透彻,意见十分中肯。我省具有发展生物质能源的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贵委提出的利用农业废弃物开发海南生物能源的建议,符合海南建设生态省的要求,对优化能源结构,缓解能源短缺,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具有较强指导意义。

二、近年来,随着我省经济的快速发展,能源供需矛盾日益凸显,能源问题成为我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制约因素。为缓解我省能源紧缺局面,我厅首先从规划入手,已于200710月委托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编制完成了《海南省“十一五”能源发展规划及中长期能源供需展望》,目前正根据征求意见进行修改中。规划对我省生物质能源的现状、开发利用及远景规划都做了详细的研究。

三、20079月完成了《海南省“十一五”及未来十年生物质能源化工产业发展规划》的制订工作,提出到2015年,将形成年产值77.4亿元的生物能源化工产业,使工业增加值达到23亿元。我厅结合海南生态省建设要求,积极推进生物质能开发利用。海南椰岛集团正推进年产20万吨木薯燃料乙醇项目,并向国家申请核准,项目分二期实施,2010年前形成产10万吨燃料乙醇生产,2015年生产能力达到20万吨。为有效利用海南丰富的农业废弃物,“十一五”期间我厅规划建设万宁、临高、白沙、定安四个秸秆热电厂项目,总装机12万千瓦,总投资约12亿元,计划2009年和2010年各投产两座。此外,2007年以来,我厅积极配合省农业厅实施“四个一”大中型沼气工程,目前已建起养殖小区、整村供气示范工程25处,实现集中供气农户1125处。新建新农村卫生新校园沼气工程50处,改善了校园环境,提供了科普教育场所。全省2007年新建大中型沼气池84处,容积1600立方米,累计达到278处,总容积55600立方米

今后,我厅将结合贵委提出的建议,继续加大推广生物质能源开发利用政策支持,制定生物燃料产业的扶持政策、发展方向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同时,加大监管力度,与农林业改革、生态保护、节能减排结合考虑,使产业积极、有序、理性发展。

感谢贵委对海南生物质能源开发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发展与改革厅    蔡汝湘

联系电话:65380669

 

 

 

 

 

 

 

○○八年六月二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