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建立与中国科学院的高层对话机制,进一步推进省——院深层合作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8-04-11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科技厅
2008年6月3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建立与中国科学院的高层对话机制,进一步推进省——院深层合作的建议

   
   
    B
   
    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委员第0072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詹长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与中国科学院的高层对话机制,进一步推进省——院深层合作的建议》(第0072号)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072号委员提案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该提案针对院地合作的战略意义,结合海南省的资源环境与产业发展特点,以及中国科学院的科研优势,提出了推进海南省与中国科学院合作的好建议。我们将把实际工作与此建议紧密结合,切实落到实处。
    一、 与中国科学院合作取得可喜进展
    为引进中国科学院的人才、技术和项目,共同创建研发机构,提升我省科研水平,我厅积极与中国科学院加强沟通、交流与协商,工作取得可喜进展。
    (一)与中科院相关研究机构签署合作备忘录、协议
    2006年,海南省科技厅组织考察团赴广东,考察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机构,并与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签署合作座谈会备忘录。
    2007年,海南省政府在第九届“深圳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举办“引进研究机构”新闻发布会。海南省科技厅为承办单位。会上,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与海南省科技厅签署了关于共建海南省热带海洋生态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的合作意向书。
    (二)举办科技合作高层座谈会
    2008年2月20日,海南省科技厅与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在海口联合举办科技合作高层座谈会,商讨省院全面科技合作战略构想,征求专家们对生物技术、医药、海洋、航天航空、新材料、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合作计划、项目、方式的意见。座谈会由海南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王路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宜瑜、李家洋、吴常信、张新时等13位院士,以及省政府相关厅局、科研机构、大学等单位代表共4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王路副主席向院士们介绍了我省资源特色、经济发展、医药和生物技术等方面的基本情况。随后,与会代表就双方合作展开交流。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
    1、构建海南省与中国科学院合作框架
    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科学技术方面最高学术机构,科研实力十分雄厚,拥有100多个研究所,在职科研人员近5万名,分布在上海、北京、云南、广州、武汉等全国20多个省(市),主要开展基础科学研究、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研究、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高技术研究与发展、高技术产业化等。
    与会代表提出,在海南省与中国科学院合作框架下开展科技合作,将有利于整合资源、机会共享;建议结合海南实际,重点围绕热带高效农业、海洋渔业、生物医药、新材料、可再生能源、生态保护、航天电子等方面开展科技合作。
    2、充分利用海南特色资源,加强生态保护,形成特色产业
    与会代表提出重点在资源的保护与利用方面开展合作。包括:建立热带生物种质资源库、人工恢复生态系统,在南药、花卉、种苗、橡胶、实验动物(五指山猪、灵长类动物)、能源、矿产、外来有害物种、南繁育种等领域联合申报国家科研项目,开展联合科技攻关。
    3、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联合建立特色资源合作基金、研发机构和基地,加强人才培养
    与会代表建议通过采取成立课题研究组、合作研发机构等途径和方式,增强海南的科研力量;共同申报国家级科技项目、成果、奖励。拓宽海南的资助来源,其中不仅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还有广东自然科学基金等。在南药、特殊果木等方面海南省尤其可与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联合申请项目。
    建议设立省院科技合作基金,重点支持海南特色资源的保护与利用、人才交流与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科学普及等。中国科学院支持我省的科研人员到中科院系统接受研究生教育、培训、实习,参加专业研讨。
    4、制定定期会商制度
    双方定期召开战略合作或专题研讨会,为海南省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领域的问题提供咨询,指导双方的合作活动,不断完善省院合作机制。
    (三)组织海南省科技代表团赴广东省考察
    为落实高层座谈会上的倡议,征求广州分院对我省与中国科学院合作框架协议的意见,扩大与广州分院的合作机会,王路副主席3月31日-4月3日带领科技厅相关处室负责人,以及海南大学和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负责人一行12人,赴广州、深圳进行科技考察。
    1、与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座谈。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是代表团访问的重点。该院领导对我们代表团的访问倾注了巨大的热情。4月1日上午,分院的陈勇院长、郭俊书记、黄宁生副院长和分院在广州的13个所的领导一起迎接海南省科技代表团,并举行了会谈。
    王路副主席简要介绍了海南的社会经济与科技的发展情况。分院介绍了中国科学院近年与海南的主要合作活动和项目。分院领导和各所的所领导分别提出了与海南开展合作的设想和建议。归纳起来有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必须从战略层面定位院地合作。中国科学院与海南省应当尽早签署一个合作框架协议。合作的方式应当考虑海南的情况和特色,不能照搬中国科学院与珠三角和长三角合作的道路。海南考察团到达之前,分院领导一起讨论过海南省科技厅草拟的与中国科学院的框架协议,赞赏海南方面的主动进取精神。同时认为,框架协议有必要含盖一些重要、可行的合作计划和项目。
    第二,合作计划和项目。会议共提出近30个合作建议。其中包括:
    1)支持分院向国家科技部申报大科技计划:在三亚开展深海观测系统国家大科学工程,投资12亿。
    2)共同申报海南东部海岸带生态恢复项目。
    3)结合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基地项目,规划和建设面积16000亩的热带植物公园。
    4)规划和建设南繁育种合作中心。
    5)共同建设一个具有世界水平的转基因研究中心。
    6)分院专家通过挂职,特别是“群体挂职”,支持海南的科技发展和科研管理。
    2、考察部分研究所。3月31日-4月3日,代表团分别考察了广东分院所属的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印象深刻,可以用从以下几个方面说明:
    第一、研究基础深厚,成果丰富。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成立于1964年,拥有华南最大(中国第二)的真菌标本馆和菌种保藏中心。有5万多个微生物的标本、5千种微生物活体。其中3千多种可出售。它们可用于食品加工、药品制造、污水处理、农业等许多方面。该所的微生物分析检测中心技术力量雄厚、设备先进,是广东重要的微生物分析检测公共服务平台。
    第二、熟悉海南、服务海南。由于地理位置接近和历史上的隶属关系,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所属各所对海南的资源情况十分熟悉。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的创始人、著名植物学家陈焕镛院士早在上世纪40年代就编写了我国第一部植物志《海南植物志》。该圆有我国面积最大的南亚热带植物园,迁地保育植物1万多种,馆藏标本100多万份,其中许多源于海南。该所致力于退化生态系统的恢复与重建,环境与生态安全,生物多样性保育与可持续利用。研究实力雄厚,成果丰富,在《自然》和《科学》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大量的论文。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立足于南海。由于海南管辖的海域面积(200万平方公里)占南海海域面积(356平方公里)一半以上,海南历来是该所的重要工作面。该所在三亚鹿回头建有海南热带海洋生物实验站。在热带海洋环境动力过程、边缘海地质演化、热带海洋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等方面做过长期和持续的科研工作。对海南的海岸和海洋情况十分熟悉,积累了大量的资料。
    第三、以创新谋发展,深入经济的主战场。体制创新和技术创新是广州分院及其研究所的一大亮点。代表之一是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该院由中国科学院、广东省政府和广州市政府三方于2006年3共建,隶属于中国科学院,具有独立法人资格,采取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实行公司化管理。由于采取了与国际接轨的管理模式,研究院从海外引进了一批在世界一流院校、科研机构和跨国公司担任过教授或高级研究员的人才。他们当中不少人已经颇有研究、发明和创造。引入这些人才,往往很快就能见效,形成产品。在这里,公司深切地感到“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是中国科学院科技产业化的一个标杆,2006年9月由中国科学院与深圳市政府共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赢利性国家科研机构,隶属中国科学院。该院由先进技术集成研究所、工程中心、开放技术平台等部分组成。其中,集成所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市政府和香港中文大学共建,致力于现代装备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基础、前沿和战略性的研究,是研究院的核心。建院一年多,他们就引进高端科技人才100多位。其中,50多位在海外获得博士学位,更多的博士有海外工作经历。一批成果正走向市场。该院还不断鼓励员工走向企业,形成了引进-培养-输出的机制,成为深圳的“人才驿站”。
    本次考察,尤其是对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的考察,获得了圆满的成功。广州分院的领导也有同感。认为海南省科技代表团这几天的访问和会谈高效、实在、具体、对口,为后续合作打好了基础。
    二、后续行动及建议
    (一)草拟、完善海南省与中国科学院开展院地合作协议书
    通过商讨,我厅与中国科学院有关部门,起草了《​海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科技合作框架协议》(草案)。该草案将于近日请有关领导、专家修改、补充。
    (二)以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为主,从重大项目入手
    在与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领导的交流、会谈中,对方提出了近30个合作领域和项目。建议以突出重点、体现特色、逐步推进为原则,优先开展诸如:三亚深海观测系统国家大科学工程、海南东部海岸带生态恢复项目、南繁育种合作中心建设这样的项目。具体实施哪些项目有待与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进一步论证。但三亚深海观测系统国家大科学工程这样的项目需要海南省政府和中国科学院共同支持向国家科技部申报。
    (三)以最近的活动为契机,促成省政府与中国科学院早日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中国科学院正以前所未有的热情支持院地合作。这次我省代表团访问广州分院是一次很好的证明。另外,虽然中国科学院尚未与我省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但它多年前就在海南设立了办事处。它是中国科学院唯一的一个设在省级地区的办事处,完全是为了与海南开展合作的目的而建立的。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有利于我省与中国科学院开展多层次的全面合作。
    (四)以挂职锻炼为形式,促进多种形式的院地合作
    建议邀请中国科学院的专家来我省政府部门、院校和研究机构开展挂职锻炼。以计划项目为导向的“群体挂职”的效果可能更好。
   
   
    2008年4月15日
   
   
    联系单位:海南省科学技术厅
    联系人:国际合作处 王晓燕
    电话:65339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