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强沿海基干林带监测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8-04-11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林业局
2008年10月2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强沿海基干林带监测的建议

   
    B
    琼林函〔2008〕141号
   
    海南省林业局
    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0061号提案的答复
   
    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你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强沿海基干林带监测的建议”提案,现答复如下:
    自2004年印度洋海啸给当地人民造成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失后,沿海防护林在抵御台风、海啸、风暴潮等自然灾害,保护人民生命财产方面的作用日益凸现。我省广大干部群众对海防林的地位和作用的认识越来越高,营造海防林的积极性日益高涨。全省现有34万亩海防林对抵御自然灾害、构建和谐社会、保护绿色家园意义重大。但是,由于受眼前经济利益驱使,毁林开垦、采钛、养殖的现象仍时有发生,沿海防护林的整体防护效能受到严重威胁。因此,加强沿海防护林监测和保护十分必要。当前我局已采取或计划实施的监测工作有以下三项。
    一是对全省沿海防护林进行划界立碑。今年,我局计划对全省沿海防护林基干林带进行全面调查规划,确定沿海防护林界线,并在边界上竖立保护界碑。昌江县已完成全县划界立碑工作,全省将于2009年全面完成。同时,在主要交通路口设立宣传牌,宣传海防林保护法规,公布举报电话。
    二是建立海防林专管员制度。省政府将按照《海南省沿海防护林建设与保护规定》建立海防林专管员制度,从社会公开招聘一批沿海防护林专职管护人员,负责沿海防护林监测和管护,专管员工资等费用列入省级财政预算。
    三是建立沿海防护林信息管理系统。我局已与中南林业调查规划院协商,请其开发海南省沿海防护林信息管理系统,系统成功开发后,我省沿海防护林建设与保护工作将会步入信息管理时代,大大提升沿海防护林的管理水平。
    另外,安装野外摄像头进行实时监控的提议很好,但由于沿海防护林处于沿海平原地区,线路长、宽度窄,需要设备数量大,建设成本高,基于目前的技术条件与经济状况尚无法实施。当前海防林的监测工作由每天在林地中巡视的海防林专管员负责。安装野外摄像头进行实时监控,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
   
    二OO八年四月二十八日
   
    联系人:省林业局营林科技处 李儒法 电话 65333142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