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利用海南热带药用植物开发抗艾滋病新药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8-04-11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科技厅
2008年6月3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利用海南热带药用植物开发抗艾滋病新药的建议

   
   
   
   
    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你委要求实施热带药用植物抗艾滋病治疗新药研发给予立项支持,并申报国家科技计划支持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的艾滋病疫情与全国各地一样,近几年来增长速度加快,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从2004年的245例增加至2007年底的523例,形势严峻,防治任务非常紧迫和艰巨,正如你委所说的,若不加以有效控制,势必造成严重的社会问题。卫生部门采取各项积极措施,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广泛、深入、持久的防治工作。
    二、研究采用中医疗法,采用中药和天然药治疗艾滋病是我国当前开展防治艾滋病工作的重要领域和工作方向之一。海南省有丰富的生物资源,有的有明显抗艾滋病的功效。戴好富博士从海南热带植物筛选出4 种抗艾滋病活性物质。省科技厅十分重视这一科研动向,加强我省热带植物提取抗艾滋病活性物质的研究工作。已将戴博士的“抗艾滋病复方CI的临床研究项目”申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获国家立项,资助科技经费80万元;973计划也把“热带药用植物及其附生微物中的抗肿瘤活性次生代谢产物的研究”项目列入前期研究项目,给予经费支持70万元,省科技厅将密切关注这一工作的进展情况并给予尽可能的帮助支持。
   
    联系人:王 泰 电话:65376558
   
   
   
   
   
   
    二00八年六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