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海南南药资源开发与利用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8-04-11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08年6月2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海南南药资源开发与利用的建议
C
   
    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053号提案的答复
   
    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海南南药资源开发与利用的建议”提案,现答复如下:
    海南省的热带南药资源十分丰富,四大南药槟榔、益智、砂仁、巴戟驰名海内外。上世纪八十年代国家统一收购的中药材有178种,如沉香、藿香、胡椒、木棉花、草扣、天冬、鸡蛋花、金银花、香附子等。但是由于没有很好地解决购销问题,药农积极性不高,栽培生产发展缓慢。此外,随着人口的增长,人类活动的范围扩大,农耕地的充分利用,荒山荒地的开发,森林的砍伐,南药资源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南药资源逐年减少。因此保护南药资源刻不容缓。
    关于我省南药开发和利用的现状以及存在问题,你们的提案具有较为深刻、独到的分析,所提的建议和措施也非常有建设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厅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海南南药资源的研究,共同加强南药资源的种植与保护。在加强行业管理方面,我厅将努力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为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天然南药资源。按照《农业野生植物保护办法》,加强对野生南药资源的管理;二是强化南药质量安全卫生管理。禁止高、剧毒农药在南药等作物上的使用,降低南药原料农药残留的污染。
    为了推进南药产业发展,去年省工业经济与信息产业局和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同组织编制了《海南省医药保健食品产业“十一五”发展规划》,首次将南药产业发展单独立篇,从产业规模、产业集群、产业水平和发展重点等方面制定了规划,为我省南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方向。
    为加快推进南药产业化发展进程,省工业经济与信息产业局将继续认真做好海南制药厂、海口省制药厂等重点企业的生产协调服务,帮扶企业做大做强。同时,继续依托海口药谷等平台,会同海口市、医药协会等机构积极争取南药产业招商引资工作有新的突破。
    由于南药产业化涉及种植、研发、生产、加工、销售等多个环节,因此发展南药产业仅仅依靠某一个部门或企业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多方共同努力。为加快南药产业发展,我们将建议省政府借鉴广东、吉林、贵州等省的有益做法,一是成立由省长任组长、有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海南省南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协调小组”,以加强政府服务和对产业的宏观指导。二是成立由国内知名专家组成的“海南南药产业化发展专家委员会”,负责研究和解决有关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具体指导。
    感谢你们对南药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二○○八年六月二十六日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海南省农业厅谢升标,65339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