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强海南特色植物资源沉香的研究与开发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8-04-11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林业局
2008年10月2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强海南特色植物资源沉香的研究与开发的建议

   
    B
    琼林函〔2008〕332号
   
    海南省林业局
    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0044号提案的答复
   
    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你委提案“关于加强海南特色植物资源沉香的研究与开发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力度支持沉香产业发展问题。白木香,又名沉香,有较大的经济价值,是珍贵的南药之一。海南是我国白木香最适生地区,我省野生的白木香常见散生于山地或丘陵地带,由于多年来人为的乱采滥伐,野生白木香资源日益枯竭,而人工栽植很少。因此,我局把大力种植白木香,不断扩大沉香植物资源,作为当前我省乡土珍贵树种发展的重点。一是把种植白木香纳入我省乡土珍贵树种发展规划。全省林业发展“十一五”规划,计划建设15万亩乡土珍贵树种基地,我局把种植白木香作为优先发展项目,计划在种苗培育、基地建设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二是加大支持力度,促进白木香种植业的发展。几年来,我局先后利用国家、省财政资金,在省林科所、屯昌县林科所建立种苗繁殖基地,在白沙县、上埇林场和省林科所枫木实验林场建立珍贵乡土树种种植示范基地,带动全省种植白木香的发展,全省已有一些企业、专业户、农户利用承包的土地、自留地种植白木香。今后,我局将继续加大种植白木香力度,每年拨款培育白木香苗木,无偿提供给农民种植。并计划扶持一些有实力有决心发展沉香产业的企业,建立白木香种植基地,并以企业加农民的运营模式,扩大白木香种植规模,解决沉香资源紧缺问题。三是组织有关生产和管理人员到省外考察学习,特别是借鉴和引进广东省沉香产业发展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加快发展我省的白木香资源和沉香加工产业。
    二、关于开展沉香生产的基础应用研究问题。我局将支持省林科所向国家和省有关部门争取沉香科研项目,实行自主研究与引进技术相结合,协调与有关院校和生产企业合作,开展沉香开发利用的应用基础研究工作。主要在四个方面:一是白木香优良品种的选育。目前我省白木香种植所用的种子,均以随意采集的种子,种子质量和种子的遗传品质没有得到保障。研究工作是尽快筛选出区域适应性强、性状稳定的栽培品系,并建立良种苗圃进行培育推广。二是白木香种植技术研究。包括育苗技术、林地选择、整地方式、造林密度、抚育管理技术以及主要病虫害防治技术的研究。三是白木香刺激结香技术的研究。目前,沉香的刺激结香技术尚未成熟,随着白木香种植面积的扩大和适宜刺激期的临近,对白木香刺激结香技术的研发日益关键,必须加快研究提高。四是白木香(沉香)综合利用技术研究。开发沉香系列产品,包括沉香茶、沉香酒、沉香糖、沉香油、沉香药材、沉香保健品、沉香工艺品、沉香旅游产品,创建出我省沉香产品优质品牌,带动我省沉香产业的全面发展。
    三、关于加强沉香文化的宣传。沉香文化是中华民族千年文化传统中被遗忘的一块瑰宝,原本它是与食文化、酒文化、茶文化并存的四大文化之一。沉香品质高雅而质朴,用途非常广泛,深受群众喜爱。海南是我国沉香的主要产地,积极打造具有海南特色的沉香文化,对于丰富我省的生态文化、建设健康岛以及促进海南旅游业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我局拟征求有关专家和文化人士的意见,并计划与宣传部门开展合作,不断推进和深化沉香文化的宣传,在积极发展沉香产业的同时,采取对策深挖沉香文化,力求做到沉香产业与沉香文化相互促进和共同发展。
   
   
    二OO八年九月四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海南省林业局营林处
    王家驹 65313448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办公室